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和浩特

內蒙古自治區第一巡察指導督導組:指導督導精准發力,“四個緊扣”助推巡察

呼和浩特市委巡察機構全面總結推廣指導督導意見

2021年12月03日09:42 | 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小字號

11月17日,內蒙古自治區第一巡察指導督導組進駐呼和浩特市委巡察機構,進駐以來,指導督導組多次赴市委巡察組駐地現場指導,通過實地查看駐地情況、座談交流工作經驗、逐項討論巡察材料等方式,為巡察組提出了操作性強、實用價值高的工作建議,對規范、提升巡察效果有重要作用。

緊扣工作實際,深學細悟培訓內容。指導組詳細詢問巡察組對指導組培訓課程的學習研討情況,特別是對郝朝暾組長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推進新時代全區巡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所作專題培訓的研討情況。經指導組建議,我市市縣兩級巡察機構、市委第一輪巡察各組迅速掀起學習熱潮,力求吃准吃透培訓內容,對照自身工作查找補齊巡察工作中的短板、弱項,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巡察工作實踐,形成學習心得體會15份。

緊扣目標任務,分解細化監督重點。指導督導組指出,各巡察組制定的工作方案應當具備強大“實操性”,不能大而化之,更不能束之高閣。巡察組立即行動修改實施方案,最終形成工作方案5份,成為巡察專員的工作指引,做到了“目標任務具體明確”“環節流程標准規范”“監督重點細而不繁”“人員分工科學合理”。同時,市委巡察辦要求市縣兩級巡察機構要以“三個聚焦”監督重點細化清單為遵循,明確為什麼查、怎麼查、查什麼,確保巡察工作高質量開展。

緊扣程序環節,精雕細研材料清單。發現問題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線,巡察過程中的每一個環節都是以發現問題為目的。指導組在指導被巡察單位提供材料清單時指出,查閱材料是巡察發現問題的重要方式之一,但調閱材料務求科學合理,要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否則會使巡察專員陷入堆積如山的資料中,更給被巡察黨組織增加不必要的工作量、影響其正常工作。經指導組指導,市委各巡察組明確了調閱資料目的,更加注重巡察期間有重點、有取舍地看材料﹔明確了資料目錄,精煉資料內容、精確語言表述、精准支撐問題﹔統一了資料“出入口”,考慮對接的統一性,避免多頭溝通影響工作效率﹔合理提供時間,常態化工作的過程性材料立即要,專門撰寫報告或需要臨時收集的材料給被巡察單位適當准備時間。

緊扣職能職責,落實落細談話要求。談話是巡察的重要方法,既可以發現問題,也可以深入了解問題,還可以印証問題。經指導督導組現場指導后,市委各巡察組巡察談話有了新提高。一是更加體現政治性要求。注重談話人與被談話人是平等關系,避免了居高臨下、態度生硬等問題。二是更加緊扣提綱。把控談話節奏更加靈活。三是更加講究方法。談話人在詢問情況時更加注重避免以“是否”開始的簡單問句,適當給出開放式的問題,讓談話對象更加放鬆,讓個別談話更具連續性。四是更具藝術性。巡察組堅決避免了“考試”型談話,避免直接讓談話對象答“考題”,通過了解其在工作中貫徹落實情況來印証問題。五是更注重“輔談人”作用。各組明確了以主談人的思路為主、輔談人補充了解的談話配合方式,確保不忽略談話對象提到細節問題,提高談話效率。(記者 苗欣 通訊員 寶聰玲)

(責編:孟佳澍、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