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赤峰

依托“1234”校本教研機制 全力助推“雙減”政策落地

2021年12月02日22:49 | 來源:赤峰日報
小字號

為深入貫徹落實國家“雙減”政策,著力構建“雙減”背景下的高效課堂,有效減輕學生課業負擔,實現“減負增效提質”的教學願景,鬆山區第十小學以特色項目申報為契機,推進“倡導一種理念、踐行兩套模式、深化三層路徑、探索四個機制”的“1234”校本教研工作機制,全力助推“雙減”政策落地,經過近三個月的實施,目前校本教研活動、專題講座、優秀教師經驗交流、小課題研究等方式均已步入正軌,初見成效。

“我們學校倡導教師發展、學生成長與教育教學質量同步提升的理念。以集體備課和小課題研究兩套模式,提高課堂教學質量,提升學生探索研究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鬆山十小教師告訴記者。

為保証“雙減”政策落到實處,該校在學校層面健全組織領導,形成了校長親自督導,分管副校長主抓,教導處、教研組負責落實的工作機制,保証教研工作有人管、有人抓。在環節層面,召開了“三個會議”即全體教師會議、教研組長會議、學科聯絡員會議,按照學校教研要求全面布置任務,使全體教師明確教研的目標和任務。教研活動形成慣例,定時開展。在教師層面,堅持過程管理和年度考核相結合,把教師教研活動納入教學常規檢查。優先保障教研活動經費,為教師購買教育理論書籍、優先報銷教師外出培訓費用,極大地調動了教師學習培訓的積極性。

為了實現“減負增效提質”的目標,鬆山十小還在探索和完善教學機制上奮力前進。精細備課機制,組織教師認真學習新課程標准,開展“說課標說教材”競賽活動,在熟悉新課標的基礎上制定教學計劃和教學進度。課堂變革機制,以推門聽課、校長點課、骨干帶動、課題促動等方式激活課堂,大幅提升了課堂教學質量,更加激發出教師們“比學趕超”的教學熱情。

學習反思機制,校長帶頭學習教研理論,通過專題講座、教材培訓、讀書論壇、優秀文集等多種形式督促教師開展常態化學習,讓先進的教學理念和教育教學理論指導實際教學活動。同時,調動教師反思的積極性,提高反思水平,促進教師發展。

教師培養機制,為加速新教師和青年教師的成長,開展“師徒結對”活動的同時制定了《鬆山區第十小學教師“梯級培養”規劃》,調動教師主動發展、跨越發展的積極性,幫助教師明確職業生涯發展的一般軌跡,引領教師按照生涯目標的設計去發展自己。

思想有聲,行動留痕,在時光裡趕路,在研討裡收獲,雙減背景下,鬆山十小仍將不斷探索新思路、新形式、新內容,新舉措,把雙減工作真正落到實處,讓孩子們的明天更加精彩。(喬磊晶)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