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和浩特

聚焦監管靶向性 提升監管精准度

呼和浩特市全力推動數字化智能化市場監管

2021年12月02日10:13 | 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小字號

從“紙張”到“指尖”,從“地面”到“雲端”,在市場監管工作中,呼和浩特市充分釋放“智能”優勢,以技術支撐、創新發展,推動數字賦能市場監管,不斷聚焦監管靶向性,提升監管精准度,著力打造首府市場智能化監管新路徑。

呼和浩特市以食品、藥品、特種設備、重點工業產品等風險領域為重點,深度開展內蒙古風險管控系統應用工作,著力構建能夠預警、防范潛在風險並有效引導監管方向的指標體系。在不斷實踐與探索中,積極拓展應用風險管控平台,串聯信息“孤島”,實現由傳統監管模式向智慧監管模式的轉變。

今年以來,由市市場監管局科技和信息化科與綜合保障中心牽頭,按照《內蒙古自治區市場監管重點領域智慧監管(風險管控)平台使用推廣實施方案》部署和要求,以科技賦能守安全,採取“線上+線下”培訓方式,在呼和浩特市范圍內開展多次風險管控系統培訓,著力化解操作問題,完善功能需求,護航平台安全。截至目前,呼和浩特市入駐“風控平台”企業參與主體自查19117戶,自查總數866233次,自查率達70.80%﹔檢查率達41.77%。

自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階段以來,進口冷鏈食品的相關安全問題備受社會大眾的關注,市市場監管局圍繞“守住安全底線、聚焦民生關切、服務發展大局”的目標,以“人物共防”為基本原則,在呼和浩特市范圍內啟動“蒙冷鏈”食品追溯系統的推廣和應用工作,應時所需快速將進口冷鏈食品全環節、全鏈條納入“蒙冷鏈”追溯管理系統,持續查找問題,推動工作走深走實。截至11月29日,呼和浩特市注冊“蒙冷鏈”系統食品平台入駐主體數2493戶,發碼量14392個,發碼量位居全區第一。今后市市場監管局將繼續做好平台功能完善工作,抓好進口冷鏈以控為要、人物共防、閉關管理的防控策略,為全區疫情防控工作貢獻“首府智慧”。

在呼和浩特市市場監管工作中,數字賦能讓服務更貼心,讓監管更精准,呼和浩特市市場監管部門將充分發揮智慧監管優勢,繼續開展內蒙古風控平台及蒙冷鏈的正常運維工作,推進食品安全智慧監管項目建設,蓄足首府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記者 祁曉燕)

(責編:孟佳澍、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