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和浩特

定了!首批!呼和浩特上榜!

2021年12月02日10:10 | 來源:呼和浩特新聞網
小字號

近日,國家發改委公布了“十四五”首批國家物流樞紐名單25個,呼和浩特以商貿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成功入榜。

什麼是國家物流樞紐?

國家物流樞紐是由功能互補的物流節點設施和通達的集運輸體系及相關產業的有機組合,從而共同形成的集群。它承擔著協同和整合各個物流要素的重任,是輻射區域更廣、積聚效應更強、服務功能更優、運行效率更高的綜合性物流體系。

國家物流樞紐的作用

是交通與產業協同的“催化劑”,通過發展樞紐經濟,在看得見的基礎設施網絡上,組建看不見的服務設施網絡,把交通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

是各種運輸方式無縫銜接的 “粘合劑”,連通物流通道、形成干支銜接,在物流的組織運行、運輸結構調整中發揮導流的作用,讓各種運輸方式高效組合。

是物流資源集約整合的“加速器”,為企業和全社會降低物流成本。

“十四五”首批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

東部地區8個,中部地區6個。

西部地區8個,東北地區3個。

據了解,近日國家發改委印發《關於做好“十四五”首批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工作的通知》,將25個樞紐納入“十四五”首批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25個入選名單中,東部地區8個,中部地區6個,西部地區8個,東北地區3個。目前,國家發改委已牽頭布局建設了70個國家物流樞紐,樞紐網絡覆蓋全國29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為加快建設“通道+樞紐+網絡”的現代物流運行體系,支撐構建新發展格局奠定了堅實基礎。

“十四五”首批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25個)

(排名不分先后)

《通知》強調,相關省級發改委要積極會同相關部門加強工作謀劃和樞紐建設運營日常工作指導,高質量推進國家物流樞紐建設。重點整合優化存量物流設施,統籌補齊樞紐設施短板,加強冷鏈物流設施建設,強化與國家骨干冷鏈物流基地等的互通合作和聯動發展。促進樞紐互聯成網,推動完善以樞紐為支撐的“軸輻式”物流服務體系。通過市場化手段促進樞紐間業務協同、政策協調、運行協作。發揮樞紐優勢促進大宗商品中長距離運輸“公轉鐵”“公轉水”,在更大范圍、更深層次促進物流提質增效降本。加強工業園區、產業集群與樞紐布局銜接、聯動發展,打造具有區域集聚輻射能力的產業集群,培育發展樞紐經濟。發揮樞紐作用,優化物流大通道沿線產業布局與分工合作體系,打造經濟和產業發展走廊。

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建立完善樞紐日常運行監測體系,對已納入年度建設名單的樞紐運行情況進行動態監測。國家發展改革委將通過中央預算內投資、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等政策渠道或推薦給相關金融機構,對符合條件的項目予以適當支持。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