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王莉霞:把牢定位 突出重點 抓住關鍵 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推進城市群建設和一體化發展

2021年12月02日23:11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王莉霞在呼包鄂榆城市群建設及呼包鄂烏一體化發展專題推進會上強調 把牢定位 突出重點 抓住關鍵 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推進城市群建設和一體化發展

12月2日,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王莉霞主持召開呼包鄂榆城市群建設及呼包鄂烏一體化發展專題推進會。她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區域發展的重要論述,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大力實施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推進呼包鄂榆城市群建設和呼包鄂烏一體化發展,為走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提供示范樣板。

王莉霞指出,當前呼包鄂榆城市群建設及呼包鄂烏一體化發展整體還處於起步階段。各有關地區和部門要自覺站在實施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為內蒙古確定的戰略定位和行動綱領的高度,進一步深化思想認識、增強做好工作的主動性和創造性,牢牢把握戰略要求,始終錨定主攻方向,切實抓住重點關鍵,著力推動呼包鄂榆城市群建設和呼包鄂烏一體化發展取得實質性進展。

王莉霞強調,要堅持集中集聚集約、綠色低碳循環發展,專班專責,統籌協調,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推進一體化高質量發展各項工作。要有效加強生態環境共建共保,把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挺在最前面,把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作為硬杠杠,建立健全生態系統保護和污染防治區域聯動機制,持續推進重點生態工程建設,全面推進經濟社會發展綠色轉型,構建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要加快推進區域協同創新網絡建設,聚焦新能源新材料、現代裝備制造、現代農牧業發展、智慧城市園區建設等特色優勢領域,合力推進科技聯合攻關和資源開放共享,打造引領全區高質量發展的科創高地。要加快推進區域一體化市場建設,推動更多公共服務、政務服務、市場標准一體化、無門檻,為要素自由流動、優化配置、高效集聚創造條件。要加快推進一體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加強軌道交通、通信網絡等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為經濟人口集聚、產業分工協作提供支撐。要加快推進區域開放合作進程,積極推動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大力發展泛口岸經濟,強化國內區域協作,集聚先進資源要素,承接優質產業轉移,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自治區領導張韶春出席會議,呼和浩特市、包頭市、鄂爾多斯市、烏蘭察布市和自治區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 章奎)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