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行動綱領引領前行方向 豪情滿懷開啟奮進征程

2021年12月01日08:31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小字號

數日前,一批陝汽集團生產的挖掘機通過滿洲裡公路口岸貨運場區通關后,經由中、俄兩方司機無接觸車輛交接,沿著亞歐大陸通道一路向北抵達俄羅斯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自卸車、起重機、裝載機……今年前10個月,經滿洲裡公路口岸出口的整車累計達到5932輛,同比增長22倍。這些行駛在亞歐大通道上的國產整車,成為中國制造業一張張閃亮的名片。

近年來,全區各族人民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為內蒙古確定的戰略定位和行動綱領,走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加快建設“兩個屏障”“兩個基地”和“一個橋頭堡”,成效顯著、碩果累累。

砥礪奮進,把囑托化為行動——筑牢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在山水之間揮毫潑墨,一份亮眼“綠色答卷”徐徐展開﹔各族干部群眾守望相助、團結奮斗,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日益穩固。

蹄疾步穩,用發展回應期待——奮力推進國家重要能源和戰略資源基地優化升級,為開辟內蒙古發展新境界持續賦能﹔“糧倉”糧滿、“肉庫”肉足,內蒙古建設國家重要農畜產品生產基地蹄疾步穩。

乘勢而上,讓夢想照進現實——緊扣落實打造我國向北開放重要橋頭堡的戰略定位,努力形成聯通內外、輻射周邊,資源集聚集散、要素融匯融通的全域開放平台,在全方位融入國內國際市場中增創發展新優勢。

歷史告訴現在,實踐昭示未來。翻開黨代會報告,“通過全區上下不懈努力,‘兩個屏障’更加牢固,‘兩個基地’量質齊升,‘一個橋頭堡’作用彰顯,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邁出重大步伐。”的奮斗目標躍然紙上。這是內蒙古把握定位、奮力前行的方向,也是代表們的心聲。

責任就是大局,使命就是動力。如何完成目標任務,成為代表們熱議的話題。

“我們將深入學習、全面貫徹黨代會精神,更加注重抓戰略、抓改革、抓規劃、抓服務,進一步加強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建設,深化科技體制機制改革,推進‘三鏈’融合,打造區域創新高地,營造良好創新生態,努力為走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提供有力支撐。”馮家舉代表說。

呼倫貝爾市代表團的段銳會代表表示,作為一名水利系統的黨代表,將在學習領悟黨代會精神上下功夫,在履職盡責上見實效,充分發揮水資源剛性約束制度效能,全面提高水安全、水生態的治理能力,切實提升專業化管理水平。

目標已定、藍圖繪就,前瞻性、戰略性、全局性的方向更加明確。代表們清醒地意識到,認准了發展方向,才能在具體實踐中有的放矢。

“作為一名來自電力行業的黨代表,我更多關注科技創新等方面的內容。2015年,我們成立了立輝勞模創新工作室。目前,工作室已經相繼完成帶電作業地線斷股限制器、多功能絕緣夾等13項技術革新,其中,近電報警器還獲得了國家實用新型專利。這些項目投入生產中降低了勞動強度、減少了作業時間、提高了工作效率,並取得了可觀的經濟效益。”興安盟代表團秦立輝代表說。

巴彥淖爾市代表團蘇二瑞代表對報告裡“推動農畜產品生產基地優質高效轉型”的部署要求,深感責任重大。他說:“要加快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在產出能力上努力實現‘翻番’,還要大力實施設施農業建設,在產出效益上努力實現‘翻番’,同時大力發展品牌農業,追求綠色興農、科技興農、質量興農的品牌溢價效應。”

行動綱領引領前行方向,豪情滿懷開啟奮進征程。聚力高質量發展的內蒙古,必將迎來更加光輝燦爛的未來!(記者 韓雪茹)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