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赤峰

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我為群眾辦實事 出實招見實效

記者 張棖
2021年11月30日15:02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冬日暖陽,家住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翁牛特旗烏丹鎮的於興華大娘足不出戶,就拿到了新辦的身份証。“我這身份証到期了好久,可我腿腳不好,一直沒法去現場辦理,上門服務太貼心了。”60歲的於興華摸著雙腿說。

於興華大娘在家辦理身份証。資料圖片

老人的兒子王輝來到政務服務中心與工作人員聯系,通過愛心幫辦代辦業務,由政務服務大廳公安窗口的民警上門服務,幫助老人在家中辦理好新身份証。“今年我們圍繞群眾反映突出的過去政務服務‘樓上樓下來回跑’‘線上線下不同步’等問題,推進政務服務大廳整體搬遷,加快政務服務綜合窗口改革。” 翁牛特旗政務服務中心主任包秀梅說。

改造升級后的翁牛特旗政務服務中心。資料圖片

翁牛特旗政務服務中心不斷完善辦事流程、提高辦事效率、增設便民服務。11月1日,翁牛特旗政務服務大廳搬遷新址,將31個部門、1018項服務事項納入“一站式”辦理,並將所有業務都搬至一樓,不再讓群眾“樓上樓下來回跑”,方便群眾辦事。同時,為解決數據共享薄弱、“企業來回跑窗口甚至跑部門”的問題,翁牛特旗政務服務中心設置了15個綜合窗口,一個窗口可受理23個部門、303個事項。申請人在綜合窗口一次性提交所需材料,工作人員將符合要求的材料分類流轉到業務部門,各業務部門辦理后再將結果反饋到綜合窗口,由綜合窗口統一出件,實現“一窗式”服務。

翁牛特旗政務服務中心環島一站式審批。資料圖片

“現在辦証不僅方便,效率還高,原來幾天才能辦完的事,現在半個小時就行。”前來辦事的個體工商戶劉豐告訴記者。

翁牛特旗政務服務中心幫您辦和工改專區。資料圖片

“我們還配備了智能化自助服務設備輔導員、志願者服務崗、辦事引導員,新設了老年人和殘疾人幫辦代辦窗口、‘辦不成事’反映窗口等,讓辦事群眾能夠快速、有效地辦理業務。”包秀梅說。目前,赤峰全市1366個窗口服務單位優化服務流程6338項,推出“互聯網+政務服務”10092項,實現10939個事項全程網辦。

翁牛特旗政務服務中心綜合窗口可以實行一窗受理。資料圖片

群眾需求在哪裡,問題就解決在哪裡。翁牛特旗政務服務中心不斷完善辦事流程、提高辦事效率、增設便民服務,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米”,成為赤峰市“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的生動實踐。

林西縣“愛心早餐”。資料圖片

赤峰市林西縣組織黨員干部、青年團員、社會愛心人士成立志願者服務隊,打造“愛心早餐”品牌項目。“我們為環衛工人提供免費早餐,為獨居老人上門送免費早餐,愛心資金由社區共建成員單位黨組織募捐、轄區愛心企業和愛心人士捐贈,志願者們輪流值班下廚。”林西縣城北街道盛澤社區“愛心餐廳”負責人劉海洋告訴記者。目前,定期到“愛心餐廳”服務的志願者已經達到50多人。

林西縣“愛心早餐”。資料圖片

“我們將進一步籌募資金,擴大志願服務隊伍,計劃年底再增設3至5處‘愛心早餐’服務點,並不斷延伸服務觸角,開設‘愛心超市’‘愛心藥店’‘愛心理發’等,讓生活在轄區的困難群眾,時刻感受到黨的溫暖。”林西縣城北街道黨工委書記郭楓說。

林西縣“愛心早餐”。資料圖片

利民之事,絲發必興。赤峰市元寶山區煤礦企業較多,使得運貨大車增多,城區內停車難成為困擾群眾的痛點和城市管理的難點。為此,元寶山區在城區內修建了面積近4萬平方米的兩個免費大型停車場,可同時容納400台大型車輛、130台小型車輛。停車場旁還打造了司機驛站,統一配備桌椅、沙發、飲水機、紙杯等,讓大車司機停車放心、停車舒心。

元寶山區修建的免費大型停車場。資料圖片

“以前停車難,到處找地方還生怕被貼違章單子,影響別人出行,現在不僅有地方停,還有司機驛站能休息。”大車司機劉志國笑道。

元寶山區建設的司機驛站。資料圖片

元寶山區建設的司機驛站。資料圖片

每一個為群眾辦實事的細微舉措,都會成為冬日裡一縷暖陽,照耀並溫暖著群眾。今年以來,赤峰市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動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辦徹底、辦到位,提升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赤峰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孫艾芳說:“我們將踏踏實實把該做的工作做到位,持續用情用心用力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把好的做法常態化保持下去。”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