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和浩特

瞄准優勢產業資源推動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專訪武川縣委書記楊星晟

2021年11月30日09:51 | 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小字號

“武川縣作為革命老區,更好賡續紅色血脈、傳承紅色基因,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最直接的體現就是要堅決貫徹落實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和市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自治區黨委和市委部署要求上來,推動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武川縣委書記楊星晟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說。

楊星晟表示,在爭創“三個城市”方面,武川縣作為首府北部重要生態功能區,要力爭在首府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進程中走在前列,積極創建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地,把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加以推進,積極推進生態產品價值實現,將生態優勢變成產業優勢。

楊星晟告訴記者,為全面做好生態保護工作,武川縣將於12月1日起實施全縣禁牧。根據全縣肉羊存欄量104.9萬隻的實際情況,本著對農民負責,確保禁牧不禁養,擬引進集養殖、活畜交易、加工及銷售為一體的大型肉羊養殖加工龍頭企業,一方面引導農民從傳統的散養模式轉變為舍飼圈養模式,另一方面可保証並提高農民的養殖收益,增加農民收入,同時帶動其他相關產業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

楊星晟說,在重點培育“六大產業集群”方面,武川縣要著力打造高原特色現代化農業基地和清潔能源基地,瞄准“兩麥一薯”等優勢產業,科學合理擴大優勢農產品種植規模,穩定種植面積,大力發展種業工程,進一步調優結構、提升品質。同時,依托天然優勢,抓住新能源發展戰略機遇,大力發展清潔能源產業,強力推進資源能源向綠色產業轉化。

在打造“四個區域中心”,推動並融入“四大經濟圈”方面,依托G209呼武段全線通車、S311開工建設、京呼高鐵通車的機遇,充分挖掘利用武川縣歷史文化資源、紅色資源、生態資源等旅游資源優勢,積極探索以“旅游+”模式,全力構建“1+5+8+N”全域旅游發展格局,大力發展“一個中心”。啟動城鎮綜合治理三年行動計劃,持續加大基礎設施建設,規劃建設北魏文旅休閑區、康體養生區、兒童主題樂園等8大區域板塊,全面提升城鎮品質。計劃將全縣9個鄉鎮劃分為東部高山草原度假、南部紅色文化教育、北部現代田園休閑、西部草原風情體驗、西南歷史記憶傳承“五大片區”,實施差異化發展。著力打造特色生態旅游、冰雪體育旅游、康體養生旅游、紅色旅游、歷史文化旅游、鄉村民宿旅游、草原休閑旅游、戶外運動旅游“八大旅游品牌”,切實提升旅游業核心競爭力,積極創建國家旅游度假區,全面打造首府“后花園”。

在建設“五宜城市”方面,武川縣要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嚴格按照“四個不摘”要求,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建設美麗鄉村。著力補齊民生領域短板,全面深化教育、醫療改革。(記者 雲艷芳)

(責編:孟佳澍、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