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黨代表蔡明:各族群眾心手相牽 日子越過越紅火

富麗娟
2021年11月29日19:55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蔡明代表。人民網 富麗娟攝

內蒙古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報告對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提出進一步的要求:堅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推進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

興安盟代表團的蔡明代表說,興安盟是一片紅色的沃土,有著民族團結的光榮傳統。作為興安盟科右前旗俄體鎮黨委書記,蔡明簡要介紹了俄體鎮的情況——俄體鎮是典型的多民族聚居區,少數民族人口佔全鎮總人口的42%。這裡生活著漢、蒙古、滿、回、壯、朝鮮、達斡爾、俄羅斯等民族。目前,全鎮常住戶數6724戶,其中有兩個以上民族組成的家庭2676戶,佔比39.8%。

蔡明介紹說,2020年全鎮農民人均純收入已達到1.1萬元,今年還將有新的突破。一直以來,我們以帶動各族群眾共同致富為目標,推動產業發展。近些年,全鎮按照“一村一特、一村一品”發展思路,堅持以黨建統領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實現了“果業、粉業”兩個特色產業發展突破,雜糧雜豆加工、肉牛養殖、手工編織等庭院經濟也已經形成了規模化的生產。

“石榴花開籽籽同心,鄉村振興的路上,我們要帶領全鎮各族群眾攜手共進,把日子越過越紅火。”蔡明說,近年以來,俄體鎮引導農牧民群眾加入合作社,以合作社帶動周邊群眾脫貧致富。探索“龍頭企業+合作社+基地+農戶”產業發展模式,現有龍頭企業2家、成規模合作社11個,有效帶動了鎮內各族群眾800余人發展產業、實現就業。截至目前,全鎮形成4個林果專業村、6個肉牛、肉羊養殖專業村、其他村為粉條加工、生豬養殖、(土雞養殖、大田蔬菜種植)等產業專業村,實現村村有產業、村村有特色,進一步夯實了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的經濟基礎。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