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放下管鉗去“旅行”

2021年11月28日10:18 | 來源:今日准格爾
小字號

“我們老倆口在旅游景區工作,一年能有七八萬元的收入。”准格爾召鎮准格爾召村村民周鎖柱開心地說。

周鎖柱過去是一名水暖工,隨著年齡的增加,就業困難的問題一直籠罩著他。“現在年齡大了,到外面打工老板們也不想用,當地有這樣一家旅游公司,就入職到了這裡。在這個景區配套的農業生態園裡,我每天負責大棚裡果蔬的日常養護,老伴兒也在這裡工作,掙得多還舒心。”周鎖柱說。

周鎖柱當初在外務工,收入不穩定。運氣不好時可能半年也接不到活,就隻得做一些雜七雜八的事糊口。現在不一樣了,每天按時按點地上下班,按時拿工資,像一名都市“白領”,不用擔心接不到活沒有收入來源,工作簡單,都是些農活,適應起來也特別快,景區還管吃管住,省下不少日常生活開支。

周鎖柱從一名水暖工,到景區員工﹔從拿著管鉗靠運氣,到成了一名產業工人,這都得益於近年來准格爾召景區不斷完善旅游基礎設施建設,改善旅游生態環境,提升旅游服務質量和水平,通過旅游發展帶動就業,給當地群眾帶來了許多的就業機會。

每天上午8點半,准格爾召鎮准格爾召村村民雲思潔都會准時到准格爾召景區報道。“我主要負責景區的運營工作,在家門口就能找到這樣一份工作感覺非常幸運。”雲思潔於2017年4月入職准格爾召旅游景區,在家門口就能就業,讓她這個當年剛畢業的大學生感到非常開心。景區裡還有許多與她從小一起玩耍的兒時玩伴,熟悉的人加上熟悉的環境讓她在這裡工作起來特別舒心。景區開在家門口不僅發展了當地的旅游業,也使得像雲思潔這樣的本地村民足不出戶,就近就業,吃上這碗“旅游飯”。

准格爾召旅游區是位於准格爾召鎮准格爾召村的國家4A級旅游景區,由內蒙古滿世集團著力打造的以康養為產品主線,以農業休閑、文化體驗、度假養生為切入的綜合性旅游區。景區規劃佔地面積4.93平方公裡,計劃總投資12億元。景區以康養為主旨,分為民族文化體驗區、生態農牧業觀光休憩區、健康養生度假區三大功能區,是集民族文化傳承、現代農牧業示范、休閑度假養生等功能為一體的綜合性康養旅游景區。景區籌建之初,就把帶動當地經濟發展,吸納本地村民就業作為其根本出發點。

“截至到今年5月,在企業管理、后勤保障、景區綠化、保安保潔、種植養殖等崗位吸納了當地居民累計400人次,累計發放工資超過400萬元。與此同時,景區還優先考慮准格爾召當地戶籍的大學畢業生就業,已經有10名大學畢業生在旅游區從事重要的崗位。”內蒙古准格爾召民族文化旅游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兼工程部部長李安耀介紹說,據不完全統計,景區的開發還帶動了當地產業的巨大發展,如農家樂、牧家樂、養殖採摘等產業,激活了當地1500萬元左右的消費市場。

據了解,為持續豐富景區產品種類和內涵,內蒙古准格爾召民族文化旅游開發有限公司於2019年投資興建了景區配套生態農牧業觀光游憩區,游憩區內含農業生態園和滿世牧場兩大功能區域。農業生態園一期20棟溫室大棚工程已於2020年完工,二期27棟日光溫室大棚工程正在建設中。滿世牧場工程也於今年竣工並投入運行,180頭澳大利亞荷斯坦奶牛已進入牧場,不久將向市場推出民族特色乳制品。

“農業生態園一期項目的建成帶動了當地村民40多人次的就業,滿世牧場和二期工程的建成將持續增加就業人數,讓更多村民吃上‘旅游飯’。”李安耀說,“下一步,准備在‘十四五’期間計劃增加投入5億元,除了完善景區的基本功能以外,會重點建設健康養生度假區,主要建設康養民宿、酒店演藝中心、博物館、商業中心等。通過景區的建設,引領村民致富,推動准格爾召鎮鄉村振興。”(岳琛堰)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