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包頭

超大型陸上風電裝備智能制造產業園項目簽約落戶包頭市石拐區

2021年11月26日21:23 | 來源:騰格裡網
小字號

11月24日,包頭市石拐區人民政府與明陽集團簽訂超大型陸上風電整機及關鍵核心部件智能制造產業園項目投資合作協議。該項目是包頭市與明陽集團本著“長期合作、延鏈補鏈、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原則,加快建設強大的光伏發電裝備、風機發電裝備、氫能裝備制造、電化學儲能等裝備產業,拉長長板、補齊短板,延鏈補鏈強鏈,以明陽集團為龍頭集中力量打造優勢突出、配套完善、協作緊密的產業鏈條,建設千億級新能源裝備制造產業集群中的一個重要項目。

圖片

圖片

按照投資合作協議,明陽集團將在石拐區建設超大型陸上風電整機和核心部件及生活等配套設施智能制造產業園項目,逐步形成5-10MW超大型風電整機和核心部件智能制造產業鏈。這是石拐區搶抓新一輪能源革命重大機遇,錨定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落實包頭市建設全國重要的現代能源產業基地和在全國有重要影響力的現代裝備制造業基地的具體行動。項目建設將有力推動石拐區構建多元發展、多級支撐的現代產業體系,實現資源枯竭型城市的高質量轉型發展,為包頭市在邁向碳達峰碳中和征程中做模范城市、當先鋒城市作出應有貢獻。同時,石拐區將按照審批最少、服務最好、速度最快的要求,深化“石心實意”政務服務品牌,全力保障項目落地建設。

明陽集團是我國新能源高端裝備制造的骨干龍頭企業。在未來的合作中,作為產業鏈主企業,明陽集團將通過整合包頭市內優勢企業、合作引進市外優勢企業、投資建設自身優勢產業三種途徑來發揮“鏈主”聚合作用,持續開展科技創新和商業模式創新,大力推進新能源裝備制造產業高端化、智能化、集群化,助力包頭市打造新能源裝備制造全產業鏈,形成千億級的新能源裝備制造產業集群,並建設服務內蒙古、輻射東北、華北、西北的新能源“三低”(低碳、低耗、低電價)智能制造園區,率先示范、加速推動源網荷儲智慧能源一體化重大裝備、技術的創新與融合開發,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能源系統,助力包頭市優化能源結構,促進產業轉型升級,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發展體系,打造綠色低碳城市、實現高質量發展。

圖片

圖片

同日,包頭市人民政府與明陽集團簽訂戰略合作協議,與九原區簽訂了源網荷一體化及智慧能源管理平台項目合作協議,與一機集團、北重集團、包鋼集團等包頭市十三家骨干企業簽訂了產業鏈合作協議。(記者 單繼梅 段晶晶 劉振華)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