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和浩特

回民區:黨建引領多元共治 構建基層治理新格局

2021年11月26日10:02 | 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回民區堅持基層治理有溫度、有力度,圍繞破解“資源單一、渠道封閉”,推進服務聯辦,積極探索“上下聯動、權責共擔,組織聯建、工作共促,陣地聯合、資源共享,服務聯心、難題共解,品牌聯創、效益共贏”的“五聯五共”工作機制,形成齊心合力的紅色力量助推“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治理格局,不斷完善城鄉基層治理體系。

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回民區立足區情實際,著力打造黨建領航基層治理——“一核引領、一體響應、一網覆蓋”新格局,即,堅持黨建引領、全面啟動“紅色領航”基層治理工程,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貫穿基層治理全過程,全方位構建符合老城區特點的治理新格局﹔大力推行“支部建到小區裡、黨小組設在樓棟裡、黨員編在網格裡”的模式﹔在全區513個小區、537個綜治網格中,打造各級各類黨群服務中心93個,進一步完善了社區黨組織—小區(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三級組織架構,實現了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進樓入戶”,實現了網格黨組織全覆蓋。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層黨建“共同體”。回民區圍繞“黨建同推進、自治同加強、服務同開展、基礎同夯實”工作理念,聚焦組織力、融合力、保障力三個維度,推動組織體系與治理體系同步建強、服務成效與治理成效同步提升。以社區為中心,輻射帶動轄區機關企事業單位、非公企業、社會組織等各類黨組織,在原有“黨建聯合體”基礎上,打造37個“黨建+共同體”、“黨建+聯合體”,以點帶面擴大黨組織覆蓋面,強化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

“紅色鏈條”激發基層治理新效能。在城市基層黨建探索的經驗之上,回民區還將紅色治理鏈條向鄉村延伸,以黨建引領為抓手,引導多元主體參與,打通鄉村基層治理“最后一公裡”,充分激發鄉村基層治理效能。同時,回民區“紅色鏈條”還立足於推動鄉村振興、基層治理提質增效、營商環境優化、重大項目工程實施。紅色鏈條的磁吸作用突顯,越來越多社會力量以“菜單式”“組團式”“項目式”等形式助力社區治理,為居民提供便捷服務,社區治理從黨組織的“獨角戲”變為各種力量聚合的“大合唱”。(記者 祁曉燕 通訊員 李珍)

(責編:孟佳澍、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