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和浩特

《內蒙古自治區“十四五”生態環境 保護規劃》政策解讀新聞發布會召開

2021年11月26日09:42 | 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小字號

11月25日,內蒙古自治區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就《內蒙古自治區“十四五”生態環境保護規劃》政策進行解讀。

據介紹,為不斷提高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水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根據自治區黨委、政府工作部署,自治區生態環境廳牽頭開展了《規劃》編制工作。通過廣泛征求意見和各層面審議修改,9月,自治區政府正式印發了《規劃》。《規劃》的印發實施,標志著內蒙古自治區“十四五”生態環境保護的總體目標、任務和“時間表”“路線圖”已經確定,對於保障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在內蒙古自治區深入貫徹落實、指導推動內蒙古自治區“十四五”生態環境保護高水平開展、開創內蒙古自治區生態文明建設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據介紹,《規劃》的指導思想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融入新發展格局,始終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戰略定力,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強化源頭治理,突出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圍繞碳達峰、碳中和目標願景,推進減污降碳協同治理,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提升生態系統穩定性和可持續性,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決守護好內蒙古這片碧綠、這方蔚藍、這份純淨,為筑牢祖國北方生態安全屏障、美麗內蒙古建設奠定堅實的生態環境基礎。基本原則是:做到五個堅持,即: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堅持人民至上,造福人民﹔堅持系統觀念,協同治理﹔堅持深化改革,創新發展﹔堅持全民行動,共治共享。主要目標是到2025年,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取得實質性進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穩步提升﹔環境風險得到有效控制﹔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基本實現。到2035年,綜合經濟實力和綠色發展水平大幅躍升,綠色生產生活方式廣泛形成,碳排放達峰后穩中有降,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美麗內蒙古基本建成。為確保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可量化、能執行,《規劃》確定了“十四五”生態環境質量、綠色化發展、生態系統質量和環境風險防范四大類21項具體指標,其中約束性指標12項,預期性指標9項。

與此同時,《規劃》明確了“十四五”時期生態環境保護九大重點任務。一是全力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二是加快推進碳達峰碳中和進程。三是持續改善大氣環境。四是穩步改善水生態環境。五是改善土壤和農村牧區環境。六是提升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七是強化生態環境風險防控。八是構建現代環境治理體系。九是推動形成綠色生活方式。(記者 劉沙沙)

(責編:孟佳澍、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