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中國共產黨內蒙古自治區第十屆委員會第十五次全體會議公報

(2021年11月26日中國共產黨內蒙古自治區第十屆委員會第十五次全體會議通過)

2021年11月26日14:04 | 來源:騰格裡網
小字號

中國共產黨內蒙古自治區第十屆委員會第十五次全體會議,於2021年11月26日在呼和浩特舉行。

出席全會的有自治區黨委委員61人,候補委員4人。自治區有關領導同志、紀委常委監委委員和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各盟市和滿洲裡市、二連浩特市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全會由自治區黨委常委會主持。自治區黨委書記石泰峰作了講話。

全會決定,中國共產黨內蒙古自治區第十一次代表大會於2021年11月27日在呼和浩特召開。

全會安排部署了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工作,討論並通過了中國共產黨內蒙古自治區第十屆委員會向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的報告,討論並通過了中國共產黨內蒙古自治區第十屆紀律檢查委員會向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的工作報告,決定將這2份文件提請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審查。石泰峰就中國共產黨內蒙古自治區第十屆委員會向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的報告討論稿向全會作了說明,劉爽就中國共產黨內蒙古自治區第十屆紀律檢查委員會向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的工作報告討論稿向全會作了說明。

全會強調,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我們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在黨領導人民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重大歷史關頭,召開的一次具有重要裡程碑意義的會議。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事關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事關內蒙古現代化建設大局。全區各級黨組織要細化安排部署、周密組織實施,集中時間認真學習領會,精心組織廣泛宣傳宣講,振奮精神形成強大動力,切實把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轉化為增長智慧、增進團結、增加信心、增強斗志的實際成效。

全會強調,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思想含量、知識含量十分豐富,具有很強的政治性、理論性、戰略性、指導性。要深刻理解把握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更好地用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推動內蒙古現代化建設不斷取得新進展新成效。要深入領會黨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意義,深刻認識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國人民的幸福生活、就沒有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進一步認清歷史必然、把握歷史規律、增強歷史自信。要深入領會“兩個確立”的重大政治論斷,切實將其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堅定不移信賴核心、忠誠核心、維護核心,尤其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為重中之重、要中之要,不講條件、不搞變通、不打折扣,確保完整准確全面地落到實處。要深入領會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將其作為正確判斷形勢、科學預見未來、把握歷史主動的重要思想武器,作為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的重要遵循,作為判斷重大政治是非的重要依據,作為加強黨性修養的重要指引,不斷從中汲取攻堅克難、勇毅前行的智慧和力量。要深入領會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重要要求,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把貫徹落實“三新”要求、推動高質量發展擺到更加突出位置,聚焦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為內蒙古確定的戰略定位和行動綱領,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切實走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高水平建設“兩個屏障”“兩個基地”“一個橋頭堡”,奮發有為地推動自治區各項事業發展。要深入領會黨勇於自我革命的鮮明品格,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告誡,一刻也不放鬆地、持之以恆地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抓深入抓徹底,有針對性地堵塞體制機制漏洞、優化系統施治標本兼治舉措、強化警示教育和全社會清廉建設,使全面從嚴治黨在更高層面更深層次上更有政治張力和政治推力。

全會強調,以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為節點,黨史學習教育進入了新的階段。要突出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這個重點,緊扣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目標要求,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上再加壓再加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不斷走深走實,確保高標准高質量完成各項任務。要繼續在深學黨史上下功夫,靜下心來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真正做到學有所思、學有所悟、學有所獲﹔繼續在細悟思想上促深化,進一步加深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的理解,切實用以錘煉黨性、砥礪品格、提升能力、改進工作﹔繼續在為民辦事上見實效,加快補齊民生保障短板,使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繼續在開拓新局上求突破,以隻爭朝夕的精神抓好開局之年沖刺收尾各項工作,及早拿出明年經濟社會發展的大盤子和思路舉措,堅決防止疫情出現反彈,打好提前量、下好先手棋、爭取更大主動。

全會總結了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以來五年的工作。一致認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自治區十屆黨委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按照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團結帶領全區各族人民扎實做好各方面工作,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和沖擊,“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十四五”規劃順利實施,打造祖國北疆亮麗風景線邁出堅實步伐。堅定自覺做到“兩個維護”,確保自治區各項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前進。全力打好三大攻堅戰,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加快轉方式、調結構,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不斷破題解題、見行見效。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和綠色轉型發展發生全局性重大變化。始終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深入推進。堅決糾正全區民族工作指導思想偏差,切實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扎實做好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團結奮進的共同思想基礎持續鞏固。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人民生活不斷改善。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政治生態得到有力修復、正在加快淨化優化。過去五年自治區各項事業之所以能夠實現全面發展進步,最根本的就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在於習近平總書記親自為內蒙古把脈定向、指路領航。

全會總結了自治區第十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工作。一致認為,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自治區黨委領導下,自治區十屆紀委忠實履行黨章和憲法賦予的職責,切實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常態化開展政治監督,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入整治煤炭、金融、政法、人防、國企、高校等重點領域腐敗問題,持續糾“四風”樹新風,堅決查處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發揮巡視利劍作用,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紀檢監察干部隊伍,推動全區黨風政風發生積極變化、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鞏固發展。

全會審議並通過了自治區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趙春濤嚴重違紀問題的審查報告,確認自治區黨委常委會之前作出的給予趙春濤開除黨籍的處分。

全會號召,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從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牢記囑托、勇擔使命,守望相助、開拓奮進,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書寫內蒙古發展新篇章。(記者 趙峰 蘇敏 雒棟 班布爾 翟超 劉明 陳楠 楊和平 沈英杰)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