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敞開胸襟,開放擁抱八面來風

2021年11月26日08:28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回顧內蒙古5年來的跨越發展,“開放”是一個至關重要的視角。

  9月17日下午,一架格魯吉亞邁威航空公司的波音747-800飛機,從呼和浩特白塔國際機場飛往哈薩克斯坦。這標志著呼和浩特—阿拉木圖—阿克托別國際貨運航線正式開通,這也是疫情防控常態化后,從內蒙古起飛的首架國際貨運出境包機。

  “貨運包機首航裝載的主要是跨境電商的服裝、電腦配件、日常百貨等貨物,計劃一周飛3—4班。”內蒙古蒙歐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受疫情影響,境外海運、陸運渠道不穩定,這條國際貨運包機定期航線開通后,開辟出了一條全新的空中物流通道。

  這是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以來,內蒙古全方位對外開放路上的又一生動實踐。5年來,內蒙古充分發揮內聯八省區、外接俄蒙的區位優勢,主動融入和服務“一帶一路”建設,不斷提高開放型經濟發展水平。一次次嘗試,一步步前進,逐步加快形成北上南下、東進西出、內外聯動、八面來風的對外開放新格局。

  這5年,內蒙古積極推進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完善同俄蒙合作機制,與蒙古國新建5對友好城市,實施“一帶一路·光明行”蒙古國行動,開展投資貿易合作、遼代文物展覽、醫療服務、教育文化交流等活動。與俄羅斯伊爾庫茨克、克拉斯諾亞爾斯克等毗鄰地區建立政府間定期會晤及交流合作機制,加快建設我國向北開放的重要橋頭堡。

  這5年,內蒙古擴大對東北亞的開放,打造東北亞地區合作的重要樞紐﹔密切同港澳台及東南亞的交流合作,拓展向南開放的新空間﹔加強同中亞、西亞和歐洲的經貿往來,實施阿聯酋赤峰“一帶一路”草畜一體化項目,實施以色列巴彥淖爾現代農業產業園項目,構筑向西開放的國際經貿大通道。

  這5年,內蒙古全方位深化區域經濟協作,加強同周邊省區市的務實合作,主動融入京津冀、遼吉黑等地區發展﹔積極承接沿海地區先進產業轉移,在長三角的兩場招商引資活動會現場,達成簽約意向30余項,協議投資額140多億元﹔抓好跨地區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和產業園區共建,自治區首家跨省合作共建的工業園區——鄂爾多斯江蘇工業園區打造“飛地”經濟,吸引了諸多新興產業落地。

  這5年,內蒙古大力發展口岸經濟,加強口岸基礎設施建設,全區11個公路口岸貨運通道智能卡口建設完成,貨運車輛卡口平均通過時間縮短到50秒﹔清理整頓口岸收費,公開口岸收費目錄清單並實行動態管理,每年為企業減負約4.19億元﹔緊緊抓牢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合作先導區和跨境經濟合作區等對外開放平台建設,讓沿邊地區蝶變為充滿活力、更具魅力的發展熱土。

  越開放,越發展。蒙古、俄羅斯、澳大利亞等183個國家、地區和內蒙古牽起了手,建立了貿易往來朋友圈。開放顯示出內蒙古敞開胸襟、擁抱世界的決心。

  “十三五”時期,全區進出口總額年均增長8.5%。內蒙古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項目230余項,對外投資合作涵蓋農林牧漁業、採礦業、制造業等眾多領域。隨著內蒙古營商環境的持續優化,外商在內蒙古的投資領域也已擴大到能源、交通、化工等行業。“十三五”時期,外商投資企業實現利潤總額1389億元,納稅788億元,帶動就業42萬余人。

  呼和浩特市、赤峰市、滿洲裡市被國務院先后批復為國家級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呼和浩特市羊絨制品基地、包頭市黑色金屬材料基地、包頭稀土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稀土新材料基地等12個基地獲批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二連浩特邊民互市貿易進口商品落地加工試點和滿洲裡市滿購中心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工作也正在順利推進。

  宛如明珠鑲嵌在祖國北疆邊境線上的19個對外開放口岸,形成鐵路、公路、航空等多方位、立體化的口岸開放格局。2020年,5927列中歐班列從內蒙古口岸呼嘯而出,每一列都記錄著內蒙古聯通內外的開放姿態。

  惟開放者進,惟開放者強,惟開放者勝!開放,開放,還是開放!

  “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激發投資和消費需求,打造資源集聚集散、要素融匯融通的全域開放平台,在全方位融入國內國際市場中增創發展新優勢。”《內蒙古自治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為新階段內蒙古的對外開放指明了方向。

  敞開胸襟、擁抱世界,是內蒙古的必然選擇。開放的內蒙古正闊步前行,勢不可擋!(記者 高慧)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