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夯基蓄勢,黨旗凝聚磅礡力量

2021年11月26日08:2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5年是一個刻度。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以來,內蒙古黨員干部素質不斷提高,黨群干群關系更加緊密,凝聚起建設現代化內蒙古的磅礡力量。

  5年是一個跨越。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自治區黨委堅決扛起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持之以恆糾“四風”、轉作風,深入推進煤炭資源領域違規違法問題專項整治,扎實推進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為各項工作開創新局面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重視學習,是推動我們黨和事業發展的一條成功經驗,也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鮮明底色。

  從“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再到建黨百年之際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每一次都是思想的洗禮、理論的武裝。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整改解決問題2.99萬件次﹔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4.02萬個,群眾感受到新變化,黨員干部淬煉了黨性、提純了初心。

  掌握理論的深度,決定思想認識的高度、貫徹執行的力度和開展工作的效度。

  從走進烏蘭夫紀念館到聆聽時代楷模先進事跡報告團巡回報告﹔從舉辦黨性教育培訓班到搭“互聯網+”快車開展黨性教育……全區深入實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培訓計劃”,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教學安排中課程比重達到50%以上。建成內蒙古干部網絡培訓學院,實現全區縣處級以上干部網絡培訓全覆蓋,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入腦入心。自治區層面圍繞經濟高質量發展、脫貧攻堅、生態環保等內容舉辦150余期培訓班,著力增強領導干部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本領。

  今年9月以來,全區新任盟市黨政領導班子副職和旗縣(市、區)黨政正職分批進行任職培訓。走廊裡,有低聲交流學習體會的身影﹔教室中,有熱烈研討發言的情景﹔房間內,有挑燈夜讀、伏案疾書的畫面……

  學理論、提素質、強能力的熱潮涌動,回應著自治區黨委的高度關注和殷切期望,順應了經濟社會發展的現實需要。

  “節點”就是“考點”,作風就是宣言。

  2021年9月15日,自治區紀委監委公開通報了6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的典型案例,在中秋、國慶到來前夕,釋放對“四風”問題緊盯不放、一抓到底的強烈信號。

  5年來,全區各地區各部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持之以恆糾“四風”轉作風,持續深化專項整治,堅決清除頑瘴痼疾和積弊陋習,治歪風樹新風揚正氣,作風建設不斷深入,黨風政風為之一振,社會風氣為之一新。

  鍥而不舍,金石可鏤。馳而不息,風氣可變。

  從緊盯節點印發通知、通報曝光,早部署、早提醒,營造崇廉尚儉的節日氛圍,到創新方式方法,採取多種方式開展監督檢查,再到對享樂奢靡隱形變異的苗頭性問題抓早抓小、防微杜漸……5年來,全區各地各部門對“四風”問題一體糾治,不斷創新工作方式和監督手段,以釘釘子精神推進作風建設,積小勝為大勝,化量變為質變。

  大戰大考,更需要作風過硬。

  全區各地各部門把疫情防控、脫貧攻堅等一線作為檢驗黨員干部作風的“試金石”,激勵引導黨員干部英勇奮斗、扎實工作、經受考驗,以扎實過硬作風交出不負黨中央重托、不負人民群眾期待的優異答卷。

  在脫貧攻堅大戰大考中,全區共立案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3244件、處理5889人,通報曝光扶貧領域違紀違法典型問題1436件,以強有力的政治監督保障自治區脫貧攻堅戰決戰決勝。

  面對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全區各地及時部署開展疫情防控監督工作,緊盯核酸檢測、隔離管控、社區防控、居民生活物資保障等重點工作、重點環節,深入疫情防控前沿陣地,緊盯疫情防控關鍵點跟進監督檢查,對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作風問題堅決查處。

  隻有扎緊、織密制度的籠子,才能管住權力,為作風建設加上“保險鎖”。

  2017年12月,《內蒙古自治區關於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進一步加強作風建設的實施辦法》印發施行,為內蒙古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從源頭上剎住奢侈浪費之風提供了一個可執行、可操作的規范。5年來,自治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制定出台的黨內政治生活准則、廉潔自律條例等一批黨內法規,不斷推動作風建設標本兼治。

  時代變遷,初心如磐﹔歲月更迭,使命在肩。新征程上, 精彩故事已經在祖國北疆起筆。廣大黨員干部矢志不渝聽黨話跟黨走,努力創造不負革命先輩期望、無愧於歷史和人民的新業績,書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的輝煌篇章。(記者 白丹 宋爽)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