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赤峰

寧城縣紀委監委:助推政務服務實現“一門一網一次”

2021年11月25日15:30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縣政務服務大廳入駐單位31個、審批服務事項473項、工作人員190余人,今年以來受理審批事項192770件,辦結率100%,受理事項同比增長8%。政務服務網絡體系廣泛延伸,縣鄉兩級電子政務外網實現全覆蓋。“一網辦”“一次辦”“幫您辦”“掌上辦”全面推行……寧城縣紀委監委強化在優化營商環境中監督執紀問責,從強監督質效、強執紀問責、強監管機制上發力,實現“一門一網一次”,讓群眾和企業在便捷高效的政務服務中感受到營商環境持續改善。

“守原創新”強監督,著力提升政務服務水平。縣紀委監委結合政務服務窗口多、事項多、辦事群眾多的實際,在原有基礎上,以“三常”監督模式對政務服務實施全程化監督。即:常駐,派駐專人常駐政務服務局,與派駐紀檢監察組形成一支不走的工作隊,督促優化營商環境工作的落實。常規,持續深入開展“紀委陪你跑一次”活動,針對市場准入門檻高、項目審批繁瑣、辦事效率低下等問題,推動審批減時限、減環節、減材料、減費用。常訪,常態化開展明察暗訪,堅決清除政策難點、審批堵點、監管盲點、服務痛點。抓好縣政務服務監督的同時,注重發揮各鎮鄉街紀(工)委屬地監督職能作用,推動鎮村政務服務體系建設有效實施。今年以來,縣紀委監委常駐干部陪辦辦理審批手續114次,其中陪企業辦理46次。

縣紀委監委常駐政務服務局干部陪企業辦理審批手續。高永生攝

“標本兼治”強執紀,著力打造良好營商環境。加大優化營商環境類案件查處力度,深入涉案部門開展專題警示教育,以案明紀、以案釋法、以案促改,強化涉案部門優化營商環境責任意識。將查處案件通報曝光,強化警示教育效果,形成有力震懾,推動各部門主動扛起優化營商環境的政治責任。今年以來,處置優化營商環境問題線索4件,黨紀政務處分3人,通報曝光3起,著力打造營商環境的“綠水青山”。

“督訪並施”強監管,著力推動部門履職盡責。為加強對窗口審批實施有效監管,防止部門既放權又放手,當“甩手掌櫃”,縣紀委監委精准把握部門是發生問題、企業是發現問題的“本末”關系,多舉措督部門、訪企業。督部門,綜合運用各種方式對各部門實施監督檢查,重點發揮派駐機構“近身”監督作用,通過參加駐在部門黨委(黨組)、“三重一大”等會議,看駐在部門是否將“放管服”改革扛在肩上、落實在行動上,審批事項是否應駐盡駐政務服務大廳,對窗口的監管機制是否健全等。訪企業,繼續深化“雙走進”活動和領導班子成員聯系服務企業制度,最大限度縮小與企業溝通互動的心理距離,面對面傾聽企業呼聲,倒查優化營商環境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倒推各部門履職盡責,促其建立監管有效、發揮長效的工作機制。截至目前,各相關部門已相繼出台《部門主管領導進大廳實施細則》《寧城縣優化經濟發展環境工作評價問責暫行辦法》《寧城縣信用“紅黑名單”制度》等10余項配套細則辦法。(趙清華)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