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我為群眾辦實事】

“陪伴時刻”解決實際難題 內蒙古推進課后服務全覆蓋

富麗娟
2021年11月23日08:18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在下午四點半到五點半的“作業時刻”,內蒙古包頭市北重六小的學生們會在老師指導下完成作業。隨后開始他們放鬆身心的“素養時刻”,同學們可以自由選擇花樣跳繩、足球、象棋等20多種素養微課。對於一些按時接孩子有困難的家長,學校還提供“陪伴時刻”延時服務,學生可以繼續留在學校,直到家長下班來接,實現了家校間的無縫對接。

為切實解決學生家長反映強烈的“接送難”問題,內蒙古教育系統在推進落實“雙減”工作中,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要求,全力推進課后服務全覆蓋,切實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截至目前,全區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實現了課后服務學校全覆蓋,學生自願參加課后服務的佔比達96.94%。

為推進課后服務擴面提質,內蒙古對全面開展課后服務進行了專門部署,推動各地各中小學校實施課后服務,並保証結束時間要與當地正常下班時間相銜接,有效解決家長接送難、家庭教育支出負擔重等問題。

同時,自治區要求各地各校要豐富課后服務內容,結合課程改革、教學改革、辦學特色,可以每天安排1小時左右時間組織學生自主學習、自主作業、自主閱讀,對學習有困難的學生進行補習輔導和答疑。並根據學生多樣化需求,組織開展文藝、體育、勞動、科普興趣小組等綜合素質拓展類活動,但明確要求不得利用課后服務時間集體補課或講新課。

據悉,各地各校按照自治區部署,積極出台“一校一案”課后服務具體實施方案,多渠道、多形式為學生提供豐富多彩的課后服務。包頭市從2017年起實施“政府買單課后服務”,2021年進一步加強和完善課后服務工作,針對“學生家長近三分之一在工礦企業上班、三分之一是進城務工人員”的實際情況,提供“課前、課后雙服務”。課前服務主要開展體育鍛煉和詩文誦讀,課后服務各校主要建立了以“作業輔導+興趣培養+特長拓展”為主要內容的服務體系,更好地滿足學生個性化發展需求。為了配合各校做好“雙減”工作,包頭市少年宮從2021年秋季學期起,實施“少年宮師資進駐學校開展課后服務志願活動”。

包頭市少年宮的老師在包鋼實驗一小開展課后服務志願活動。包頭市少年宮供圖

赤峰二中國際實驗學校在廣泛爭取師生家長意見的基礎上,分年級制定延時服務課程菜單,並舉行課程計劃、課程內容推介會,學生自主選擇后走班上課。目前該校小學部開設了80多門選修課,初中部開設34門課程。

鄂爾多斯市康巴什區第五小學則充分利用教師資源和設備資源,開展“套餐式”課后服務,一種是每周2天的大社團活動,以培養全體學生的興趣愛好為目標,共組織了36個社團﹔另一種是作業輔導與小社團活動相結合,以培養學生特長、課程實踐為目標,共57項活動。同時,學校將課后服務工作與學校主題活動相結合,與康巴什區青少年活動中心攜手開發社區服務、植物種植、志願服務等勞動實踐課程。

鄂爾多斯市康巴什區第五小學學生參加課后服務活動。鄂爾多斯市教育局供圖

為保障課后服務高質量開展,自治區教育廳會同發改委、財政廳、人社廳和市場監督管理局等共同制定了課后服務經費保障政策,對學校服務性收費、代收費政策也及時作出明確規定,為各地各校全面開展課后服務提供經費政策保障。據悉,目前全區已有60余個旗縣(市、區)建立了經費保障機制。自治區也將出台課后服務財政補貼標准,推進課后服務持續深入高質量開展。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