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海

烏海:智慧城市建設扮靚美好生活

2021年11月22日08:4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您好!歡迎致電12345市民服務熱線,有什麼可以幫您?”“我的車被擋住了出不去,需要車主來挪車!”“請提供對方車輛的車牌號碼。”“請稍等,我們立刻幫您聯系車主!”經過烏海市12345市民服務熱線工作人員的一番操作,不到5分鐘,車主便來挪了車。

  12345市民服務熱線是烏海市市域社會治理中心的重要平台之一。在烏海市,市民隻需撥打12345,就可以解決開門鎖、通下水道、挪車等諸多煩惱。近年來,烏海市全力推動大數據、智能化與市域社會治理深度融合,推行烏海市市域社會治理中心與烏海市綜治中心“兩中心合一”,直接指揮289家市、區行政企事業單位,對市域社會治理事件進行“一口徑採集、分流轉辦,一級監督、一級指揮”。2020年以來,通過12345市民服務熱線、網站、微平台、網格員報事等渠道共受理市民訴求80多萬件,辦結率達98.26%,滿意度達97.51%。

  近年來,烏海市以“統籌發展、協同共享、優化創新、實用高效”為原則,加快城市數字化發展,推進智慧便民服務,新型智慧城市建設取得顯著成效,先后被國家列為智慧城市試點、信息惠民示范城市、寬帶中國試點、“互聯網+政務”試點城市。隨著智慧城市建設的深入,烏海市市域社會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節節攀升。

  “管家小北”是海勃灣區海北街道辦事處在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探索過程中著力打造的一個網上便民服務微信公眾號。居民打開“管家小北”微信公眾號,點擊進入志願服務點單版塊,便可以通過線上下單,精准預約志願服務項目﹔點擊報網格員、報物業,反映的信息會被迅速流轉,實現一鍵報事功能﹔點擊在線辦事,便可線上一站式辦理居民貧困証明及居住証明,實現足不出戶、指尖辦事﹔點擊快捷服務,即可享有餐飲、出行服務。

  在推進新型智慧城市建設中,烏海市不斷推進創新協同應用,搭建起一個集社保服務、低保審核、証明發放等17大類功能為一體的智慧烏海民生服務平台。按照社區、鎮(街道)、區級和市級四級機構日常工作流程,實現了公安、衛健、人社、民政、殘聯等十幾個部門在社區的功能需求。同時配發智能入戶採集終端,讓居民在社區辦事實現電子化。烏海市還建設了智慧政務服務雲平台,推動“一號”申請、“一窗”受理、“一網”通辦,90%以上審批服務事項實現網上辦理。

  此外,烏海市全面應用數字化、智能化建設成果,提升公共服務能力。該市推行人社業務社區綜合櫃員制,開通社保網上大廳、APP等多種服務渠道,將業務下沉到社區,簡化辦事流程,開創“平台在社區、服務在基層、經辦在家門”的全新服務模式﹔率先在自治區實現居民電子健康碼“掃碼就醫”服務全覆蓋,實現在線挂號、就診、取藥和健康管理等“一碼通”﹔推行“一站式”服務,不受戶籍所在地限制,可以跨地區在任意派出所辦理本市戶籍業務﹔建設智慧公交調度管理平台、出租車出行大數據平台,通過手機APP為市民提供線路查詢、擁堵情況、服務評價、周邊查詢等服務,為群眾出行提供便利。

  智慧化成果還體現在行業治理上,該市創新實施“互聯網+行業治理”,通過企業實時在線數據、GPS軌跡、電子鎖等先進傳感技術,對全市安全生產、污染排放、校園秩序、“兩客一危”車輛、電梯運行、金融業銀行設施、危爆物品、電力設施等重點行業領域全天候進行立體式非現場監管預警。

  與此同時,烏海市全力推進數字化基礎設施建設,為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設夯實基礎。如今,烏海市建成區已形成較為完整的通信、有線電視、光纖寬帶傳輸網絡體系。廣播、電視、電話、互聯網綜合覆蓋率達到100%。開通5G基站近500個,實現海勃灣城區連續覆蓋、烏達和海南主城區覆蓋。光纖入戶具備300M接入能力,免費WIFI覆蓋公共場所和重要商圈。電子政務四級網絡延伸到所有鎮(街道)、行政村(社區),網絡帶寬已達到百兆。統籌建設“天地圖”地理空間信息平台,定期更新地圖數據,為自然資源、公安、交通等部門提供地理信息服務。統一建設政府部門網站集群、政務協同辦公平台、短信服務平台、微信服務平台等基礎應用平台,為各部門、群眾提供各類服務。重點推進政務雲計算中心、數據中心、視頻中心建設,有效整合資源,創新共享模式,為全市各部門提供了有力的數據支撐。(記者 郝飚)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