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駐村書記白璞:“駐”進百姓的心坎裡

2021年11月22日16:57 | 來源:鄂爾多斯新聞網
小字號

近日,筆者走進伊金霍洛旗烏蘭淖爾村肉兔養殖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干淨整齊的兔舍,一隻隻肥壯的種兔活蹦亂跳。

“這是個投資小、見效快的村企合作項目,村裡提供廠房和設備,我們提供種兔、養殖技術、銷售渠道等,該項目每年村集體經濟增收30萬元。”內蒙古恆賦清真食品股份公司負責人韓偉光說,“伊普呂肉兔75天就可以出欄,每隻母兔每年可產64隻小兔,平均一年8窩,一窩8隻。種兔,每兩年要更新換代。”據介紹,養殖基地的肉兔大多都銷售到了山東、四川等地。

內蒙古恆賦清真食品股份公司是鄂爾多斯市的龍頭企業,有種植項目和養殖項目。養殖基地運營后,每個月可提供40個用工崗位,吸引了不少村民來打工。

這是伊金霍洛旗精准包聯幫扶助力鄉村振興的一個縮影。烏蘭淖爾村駐村第一書記白璞和村“兩委”班子探索把村內的資源優勢轉變為經濟優勢,推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把集體經濟搞上去,讓群眾的錢袋子鼓起來,帶動村民增收致富。

2020年3月,伊金霍洛旗金土和合測繪有限公司選派黨員干部白璞,擔任烏蘭淖爾村駐村第一書記兼駐村工作隊隊長。如今,烏蘭淖爾村道路通暢、產業興旺、環境優美,村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也許有人要問,一個昔日基礎設施薄弱、產業傳統單一、村集體經濟“零”收入的“空殼村”,舊村變新村、窮村變富村的華麗蝶變背后究竟有何秘訣?答案是:黨建引擎發力,產業提質增效。當然,這一切的變化,與駐村第一書記的努力是分不開的。

作為一名來自國有企業的年輕干部,村裡對白璞期望甚高,希望白璞能給村裡帶來大的變化。可初來乍到,白璞人生地不熟,不知從何入手,過去多年的學習和工作經驗,突然間似乎無用武之地,白璞倍感壓力。

怎麼辦?調查研究是基礎。烏蘭淖爾村下轄4個農牧業社,常住人口407戶997人,共有黨員23名,總耕地面積4000畝,是以種養殖業為主的生態農牧業村。為摸清情況,也為了取得村民信任,白璞挨家挨戶上門走訪。村子發展的路在哪?白璞找村“兩委”干部聊,找村民聊,找企業聊﹔到田間地頭看,到農家牧戶看,到養殖項目看﹔往旗直部門跑,往項目一線跑,往鄉村振興示范村跑。兩個多月聊下來、看下來、跑下來,白璞心裡漸漸有了點底。這種“一直在路上”跑的狀態,與坐辦公室裡截然不同。

腳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澱多少真情。駐村干部就要在一次次的跑腿中,深入調查研究,避免紙上談兵,從實際出發為村裡找准發展方向。

思來想去,白璞和村“兩委”班子、駐村工作隊明確了發展方向。一方面,積極協助申請資金180多萬元,搞好規劃、辦理手續,提交審批、落地實施,加快建成一處佔地面積580平方米,集決策議事、便民服務、黨員活動、教育培訓、綜合管理、文化娛樂“六位一體”的村黨群服務中心,夯實了基層基礎,提升了服務水平,增強了黨組織凝聚力戰斗力。

另一方面,創新實行“企地聯建”模式,協助建成烏蘭淖爾村肉兔養殖基地,協調引進伊普呂肉兔養殖項目,伊普呂肉兔養殖項目與全村11戶脫貧戶建立產業分紅利益聯結機制,2021年每戶分紅2000元,促進農牧民增收致富﹔創新推行“公司+基地+農戶”模式,養殖德州烏驢拓寬致富路,積極協調資金購買德州烏驢,助推村集體經濟創收近10萬元。

“駐”進心裡,“幫”出實效。白璞積極主動協調伊金霍洛旗金土和合測繪有限公司聯合鎮黨委、政府和村“兩委”深入實施烏蘭淖爾村“樹鄉風強民智”工程,不斷提高農牧民整體素質,構建“三治融合”的基層社會治理體系,用好用活村集體經濟資金,有效實施大病救助、教育資助、幫扶慰問、疫情防控等“十項民生實事”,打造“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麗和諧烏蘭淖爾。

駐村工作中,白璞感到既要著眼於精准包聯幫扶,還得推進鄉風文明建設。他組織實施鄉村文明提升行動,帶頭開展“我是黨員我帶頭”黨員公開承諾活動,帶頭參與“承諾、踐諾、評諾”活動,帶頭推進農村牧區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帶頭服務農牧民和村集體經濟發展,帶頭培育形成“好習慣”“好風氣”,讓“靈魂工程”融入幸福生活。

“看到村裡越來越好,群眾臉上越來越多的笑容,我們的艱辛付出都是值得的。”白璞說。(李彥軍)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