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草原文化

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

2021年11月22日22:0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2017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給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隊員們回信時強調,大力弘揚烏蘭牧騎的優良傳統,扎根生活沃土,服務牧民群眾,推動文藝創新,努力創作更多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優秀作品,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

四年來,內蒙古自治區各烏蘭牧騎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重要講話精神,利用烏蘭牧騎貫徹黨的聲音的宣傳隊和“一專多能、一隊多用”優勢,與時俱進編排新劇目,創新演出形式,豐富演出內容,創作出更多群眾喜聞樂見的優秀作品,使講話精神家喻戶曉、深入人心。

烏蘭牧騎,蒙古語原意是“紅色的嫩芽”,意為紅色文化工作隊。1957年6月17日,內蒙古自治區第一支烏蘭牧騎在蘇尼特右旗誕生。

資料圖

60多年來,烏蘭牧騎始終懷著對事業的熱愛,對黨和人民的深情,成為全國文藝戰線上的一面鮮亮的旗幟。一代代烏蘭牧騎隊員迎風雪、冒寒暑,在戈壁草原上輾轉跋涉,以天為幕布,以地為舞台,為廣大農牧民送去了歡樂和文明,傳遞著黨的聲音和關懷。

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用悠揚的歌聲,動人的旋律,講述著內蒙古大地上的幸福故事,把“感恩黨,聽黨話,跟黨走”種在各族群眾心田。

第八屆內蒙古自治區烏蘭牧騎藝術節

肩負新時代賦予的責任和擔當,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烏蘭牧騎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烏蘭牧騎這一紅色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2021年11月,冬日的草原氣溫在不斷下降,烏蘭察布市察哈爾右翼后旗烏蘭牧騎排練廳內,舞蹈隊揮汗如雨,正在排練新作品,聲樂排練室裡老師正在為新創小品指導排練,其他隊員迅速乘坐演出中巴車趕赴白音察干鎮那仁格嘎查,開展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為主題的“送歡樂、送文明”基層服務活動。

察右后旗烏蘭牧騎開展“送歡樂 送文明”基層服務活動

這幾天,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鄂溫克族自治旗烏蘭牧騎、烏審旗烏蘭牧騎等紛紛進嘎查、進社區開展“送歡樂、送文明”基層服務活動。

四年來,烏蘭牧騎不斷改革完善內部運行機制和推進管理創新,持續激發烏蘭牧騎發展動力和活力,永葆烏蘭牧騎“紅色文藝輕騎兵”的本色。

全區現有75支烏蘭牧騎明確了職能、功能,突出和強化公益屬性,構建起以旗縣為主體、盟市為骨架、自治區直屬為龍頭的三級烏蘭牧騎格局,零距離地為群眾提供精准化服務。《內蒙古自治區烏蘭牧騎條例》的頒布標志著烏蘭牧騎事業跨入依法建設發展的新時代,《烏蘭牧騎考核評估管理辦法》的修訂實現了對全區烏蘭牧騎實行動態管理、合理布局、評估定級、分類指導。

內蒙古自治區直屬烏蘭牧騎情景歌舞劇《草原上的烏蘭牧騎》獲第五屆全國少數民族文藝會演金獎

全區確定赤峰市巴林右旗、烏蘭察布市四子王旗等12支烏蘭牧騎開展人事、薪酬、人才制度改革試點,創新人才引進機制,對烏蘭牧騎隊員實行自主公開招聘,完善隊員進出機制。目前,烏蘭牧騎人才培養已經納入全區文藝人才培養整體規劃,與中央民大、中央音樂學院等合作,加強烏蘭牧騎人才培訓培養。在通遼市、錫林浩特市、鄂爾多斯市建立東中西部烏蘭牧騎培訓基地,對烏蘭牧騎隊員進行全員輪訓。

總書記回信以來,烏蘭牧騎創作了大量優秀小型節目和適合深入基層演出的優秀舞台劇目。

蘇尼特烏蘭牧騎隊員們學習總書記回信

錫林郭勒盟烏蘭牧騎創排的民族歌舞劇《我的烏蘭牧騎》入選2018年度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創作扶持工程重點扶持十大劇目,實現了我區歷史上這一獎項零的突破。

烏蘭牧騎充分發揮自身貼近基層、掌握需求的獨特優勢,創作推出了一批具有鮮明時代特征,反映人民群眾幸福生活的文藝節目。每年各級烏蘭牧騎創作作品300余部,創排了歌曲《守望相助》、舞蹈《黑緞子坎肩》、小品《駐村干部》、情景短劇《有這樣一個村長》、評劇《劉胡蘭》等一大批優秀作品。其中烏力格爾《草原之子》、原生態音樂會《牧民歌唱共產黨》入選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百年百部”優秀小型作品名單。

寧城縣烏蘭牧騎以紅色資源為基礎,創作了以抗日戰爭時期寧城地區第一支黨支部成立為背景的現代評劇《忠誠》、短劇《信念》《同仇敵愾》等。開魯縣烏蘭牧騎創作的大型歌舞詩《黨旗下的榮光》,在2021年通遼市烏蘭牧騎文藝匯演中榮獲團體金獎。土右旗烏蘭牧騎的坐腔書場《黃土尖之戰》、科右前旗烏蘭牧騎的歌曲《無悔的信仰》、阿左旗烏蘭牧騎的民樂合奏《不忘初心》、奈曼旗烏蘭牧騎的黨史故事情景劇《梁東明·紅色家書》等劇目實現主題宣傳活動價值最大化。

2020年啟動了編輯出版《烏蘭牧騎原創經典作品名錄》工作,2021年組織實施《全區烏蘭牧騎原創經典作品傳承工程》,首批整理60個經典劇(節)目進行復排。

近年來,全區烏蘭牧騎組織實施了“草原文藝天天演”惠民演出工程。各烏蘭牧騎深入本旗縣及周邊地區深入基層開展“進農村牧區、進社區、進學校、進企事業單位、進廠礦、進邊防部隊”“六進”演出活動,每年演出服務8000場以上。

巴林右旗烏蘭牧騎在大板鎮巴潤哈日毛都開展“永遠跟黨走——2021年全區烏蘭牧騎月活動”

2019年在阿拉善左旗成功舉辦了第八屆內蒙古自治區烏蘭牧騎藝術節,2020年6月1日起,組織開展為期兩個月的“烏蘭牧騎月·一切為了人民”活動,2021年6月17日——7月17日,各烏蘭牧騎在全區范圍內開展“永遠跟黨走——2021年全區烏蘭牧騎月”文藝演出1500多場次。

烏蘭牧騎“七個一”建設成效顯著,每支烏蘭牧騎要有一個經典劇目,每年推出一個自編自演劇目,每年創作一個現實題材劇目,每年為基層演出不少於100場,每年組織一次專業培訓,每年組織一次技能比賽,各地要有一套推動隊伍發展的政策保障機制,推進全區各級烏蘭牧騎到群眾中創作、到群眾中演出、為群眾服務。

各級烏蘭牧騎以“烏蘭牧騎+”的方式與農牧、科技、衛生、教育、司法、扶貧、林草、金融等部門聯合組成298支“草原綜合志願服務輕騎兵”隊伍,深入到農村牧區、社區、學校、企業、邊防哨所等開展“弘揚烏蘭牧騎精神,到人民中間去”基層綜合志願服務活動,面對面為群眾開展民族團結進步主題宣講、政策咨詢、文藝演出、文化輔導、醫療保健、科技培訓等綜合服務。同時為基層文化工作者、文化骨干、業余文藝團體提供常態化輔導,全區各級烏蘭牧騎年均開展志願綜合服務3000余場次,服務群眾80余萬人次。

新時代,根據農牧民的新要求新變化,烏蘭牧騎在繼承優良傳統的基礎上,拓展陣地功能,推陳出新,將最初“宣傳、演出、輔導、服務”4項職責拓展為“創作、演出、宣傳、輔導、服務、傳承、創新和對外文化交流”8項職能,在宣傳輔導上,服務於中央和自治區重大決策部署,不斷為新時代的農牧民群眾提供精准化的服務。

額濟納旗烏蘭牧騎助力疫情防控

定期舉辦烏蘭牧騎藝術節,組織新人新作展演、優秀作品展示、東西部交流演出活動,推動烏蘭牧騎在交流借鑒中提高創作、表演和服務群眾水平。

全區烏蘭牧騎積極參與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民間音樂、舞蹈、曲藝保護傳承工作,組織開展草原音樂美食季、草原文藝進景區等活動,組織優秀烏蘭牧騎赴區外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行交流演出,將網上烏蘭牧騎納入“全區宣傳文化系統應用大數據系統”建設,組織烏蘭牧騎之家微課堂藝術培訓,

疫情期間,各烏蘭牧騎調整工作方法,全區烏蘭牧騎隊員各自為戰,在家錄制或直播視頻,通過人民網、新華網、抖音、快手等播放超2.5億次。推送“與湖北同心戰疫·草原音樂為您加油”短視頻,發布作品超1萬余部,播放量7.3億次,是全國首個通過“網上文藝”慰問湖北的藝術團體。制定實施了《2020年網上烏蘭牧騎工作方案》,打造24小時“網上烏蘭牧騎”。2020年至2021年,通過網絡平台為基層農牧民提供技能傳授、政策宣傳、民族團結等服務3000余次、網上藝術培訓交流700余場次。開展網絡文藝直播、單項節目演出7000余場次,充分發揮了“紅色文藝輕騎兵”的重要作用。

為人民服務,為偉大時代而歌,歌唱美好的生活,歌唱偉大的黨,是烏蘭牧騎隊員的使命擔當。新時代的烏蘭牧騎必將牢記囑托,不負希望。(武峰 丁寧)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