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達拉特旗昭君鎮門肯嘎查:產業興 村庄美 百姓富

2021年11月21日12:32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我們村的變化很大啦!”立冬時節,筆者來到達拉特旗昭君鎮門肯嘎查,村支部書杜偉雲記告訴筆者,近年來門肯嘎查依托當地地理環境優勢,因地制宜發展種養殖業,有效促進了農業增效和農民增收,助力鄉村振興。

路通了好辦事

“修通公路什麼事都好辦,不通公路什麼事都不好辦。”這是門肯嘎查村民的口頭禪。

門肯嘎查轄9個社,前些年,由於多數村與村不通公路,年輕人都外出務工去了,村裡剩下的是老人和孩子,村裡基本沒什麼產業。面對這一情況,杜偉雲和村干部們是看在眼裡,急在心頭。

“要想從根本上留住年輕人,修建通村公路迫在眉睫。”杜偉雲說,近年來,門肯嘎查大力實施基礎設施提升工程,全村現有柏油馬路7.2公裡,水泥路14.4公裡,鄉村主干道水泥路覆蓋率達到80%以上,水、電、通訊等實現了全覆蓋,杜偉雲說,村裡農業基礎設施得到極大改善的同時,全村通上了自來水。

“現在喝水都很方便,隻要輕輕一擰水龍頭,干淨的水就流出來了。”村民田志忠說。

產業鼓腰包

“公路修通后,我們村率先發展玉米、葵花種植。隨后又發展了養殖豬、引進養牛等產業。”杜偉雲說,這些產業的發展逐漸鼓起了村民腰包。

村民萬飛勝是門肯嘎查發展種養殖的帶頭人之一,幾年時間發展玉米種植100多畝,建起了玉米烘干塔,養殖生豬600多頭,一年能掙300多萬元,這讓村民們羨慕不已,紛紛向他討經驗。脫貧戶田志忠便是其中之一。萬飛勝親自上門指導,從飼料配比,毫無保留地傳授技術。如今,田志忠養豬300頭,一年僅靠賣豬收入30多萬元。

目前,門肯嘎查共種植玉米24000畝,葵花5500畝,生豬養殖2000頭,引進達拉特旗愛牛牧業有限公養殖奶牛1500頭。

“我們採取‘公司十基地十農戶’的產業發展模式,全村已建成各類專業合作社6個,流轉土地6000多畝,解決嘎查100名村民務工,務工就業和流轉土地實現穩定增收。”杜偉雲說。

生活品質高

“每當農閑之余,我就在院子裡擺放一張小桌和幾張小凳,邀約幾個耍得好的同齡村民喝喝茶、聊聊天、下下棋,日子過得很充實。”萬飛勝說。

靠發展種養產業致富后,有人勸他去城裡買房發展,卻被他一口回絕了。他認為,現在老家發展很好,這樣的日子過起來遠比城市舒坦踏實。

為打造優美生態環境,村裡啟動了“美麗院落”建設,為落實鄉村振興戰略,改善人居環境,門肯嘎查將人居環境治理納入“村規民約”,創新推行“3456+獎懲機制”工作模式,村庄面貌煥然一新。近年來,門肯嘎查多次被評為“人居環境整治先進村”“全旗十全美麗庭院示范村”“全市文明嘎查村”“內蒙古自治區文明村鎮”等。

“與此同時,我們深化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和美麗鄉村建設,每月開展對農戶房前屋后、室內室外衛生檢查評比,以及村與村公共區域衛生檢查評比活動。如今,嘎查裡的環境面貌明顯改觀。”杜偉雲說,隨著人居環境改善,村民的生活質量得到明顯提升,大家干事創業的勁頭更足了。(劉俊平)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