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瑪吉格的快樂生活

2021年11月21日08:24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小字號

每到冬季,瑪吉格老人就來到錫林浩特市愛祺樂牧民養老院居住,暖和不說,醫療條件也好。到了夏天,老人就回到牧區老家,空氣好,心情也舒暢。

“電通了,路也修到家門口了,生產生活條件更好了。現在牧區生活跟城裡沒多大區別。”老人的兒子鋼蘇格爾說,出門上車,一腳油就回了牧區。家裡通了電,冰箱、洗衣機應有盡有。這日子啊,過得太舒心了。

幾年前,瑪吉格老人牧區的家裡新建了220平方米暖棚、150平方米儲草棚和180平方米羊圈。鋼蘇格爾告訴記者,這些棚圈都是通過國家惠牧項目建起來的,牧戶隻承擔了30%的建設資金。

伴隨生產生活方面的基礎設施逐漸改善,鋼蘇格爾也開始琢磨起了畜牧業少養精養的路子,她想在保護生態的同時讓收益最大化,讓自己的生活越來越好。

瑪吉格額吉雖然今年已88歲高齡,但其行動自如,精神矍鑠,仍保持著每天晚上看新聞的習慣。7年前,老人自己還上過央視《新聞聯播》。

那是2014年的1月27日,在錫林郭勒盟考察工作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錫林浩特市寶力根蘇木巴彥淖爾嘎查牧民瑪吉格家,在蒙古包中同瑪吉格一家人圍坐在一起,拉起家常。

“隻要群眾對幸福生活的憧憬還沒有變成現實,我們都要毫不懈怠團結帶領群眾一起奮斗。”7年來,錫林郭勒盟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托,用真真切切的行動,為基層群眾鋪就了通向小康生活的幸福路。

近年來,錫林郭勒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民生領域亮點紛呈,讓更多的農牧民享受到了小康社會。立足實際,順應牧區老年人社會化養老服務需求,他們在全國首創“集中居住,養老育幼,政府扶持,多元運營”的獨具特色的養老服務模式,讓更多的像瑪吉格額吉一樣的老人們安度幸福晚年,讓夕陽這邊獨好。

如今,錫林郭勒盟各類養老機構和養老服務場所達到117個,比2015年增加17個,增幅17%。其中,養老服務機構26個、牧區養老園區5個、社區日間照料中心40個、農村牧區互助養老幸福院32個、12349便民為老服務中心14處。養老服務床位達到8310張,比2015年增加1000張,增幅為14%,每1000名老人擁有床位數達到49張。(記者 巴依斯古楞)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