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巴彥淖爾

“光熱羊”出欄了

2021年11月19日09:12 | 來源:巴彥淖爾日報
小字號

日前,烏拉特中旗100兆瓦/1000兆瓦時光熱儲能電站首批100余隻“光熱羊”出欄了。

散步的羊群和天上的雲朵交相映錯在反射鏡上。

記者在烏拉特項目區看到,一排排整潔的槽式集熱回路光熱板在陽光下熠熠生輝,並將7300畝荒漠化土地劃成一塊塊整齊的生態區域。在光熱板下、板間種植優良耐旱牧草及中草藥,並集約化養殖綿羊等,是烏拉特中旗100兆瓦/1000兆瓦時光熱儲能電站對光熱清潔綠色循環經濟發展的有益探索。該項目總經理朱勝國告訴記者:“今年我們嘗試飼養了300余隻羊,開辟了仿野生黃芪、肉蓯蓉、黃芩等中藥材試種區和蔬菜種植區。7月,場區自種的有機蔬菜端上了職工食堂的餐桌﹔9月,第一批小羊順利誕生在了鏡間草場,現在首批100多隻‘光熱羊’也出欄了,我們推動發展光熱清潔綠色循環經濟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據了解,全球在運行和在建設的光熱電站中超過70%為槽式光熱電站。“槽式”光熱技術成熟、可靠性高,鏡場排布整齊,從上空看去猶如一副銀色的棋盤。烏拉特項目共有鏡場區域16個,槽式集熱回路352條,110余萬平方米的集熱器具有精確跟蹤太陽特性,覆蓋了荒漠化土地,有效降低了蒸發量。用以清洗鏡場的城市循環中水下滲,為植被恢復和生長提供保障的同時,也最大程度地節約了水資源。

經權威機構評估,烏拉特項目區林草覆蓋率超過45%(項目周邊區域林草覆蓋率為20%),優化了當地的生態環境。“自從集熱場建成之后,場區內的小動物變多了,我們經常能看到兔子、狐狸、刺猬在鏡下覓食。”朱勝國說,“光、熱、電、草、畜一體化發展,循環綜合利用,生態效益非常明顯。下一步,我們會繼續將光熱發電與生態保護緊密結合,探索綠色循環經濟發展新路徑。”(鮑艷媚)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