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鄂托克前旗

鄂托克前旗:社會救助工作“三度”暖心

2021年11月17日15:58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喂!您好,是謝某某嗎?我是民政局的工作人員,您在哪裡住?我們通過大數據監測顯示您患重大疾病且醫療花費較大,想入戶了解一下”……,這是鄂托克前旗民政局社會救助中通過“大數據”篩查主動發現的一個縮影,經過入戶了解及第三方社會救助調查機構核算,袁某某符合臨時救助並及時救助5040元。

社會救助服務直接面向廣大困難群眾,鄂托克前旗民政局不斷提升社會救助服務精准性和民生保障質量,以評核結合、主動發現、事中救助促進“三度”提升,實現服務與管理無縫銜接,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信息核對“評核結合”把握識別“精度”。對困難群眾申請的救助項目精准核對,在入戶調查和嘎查村社區評定的基礎上,進行核算家庭收入和線上大數據比對,旗民政局主動與大數據中心對接,搭建了與公安、人社、教體、住建、工商、稅務、公積金管理等多部門跨領域信息共享平台,將涉及居民個人和家庭經濟狀況信息的數據共享,為“應保盡保”“應退盡退”動態管理提供客觀依據,提高了救助對象認定的精准性,有效的避免了申請救助對象隱瞞收入和財產發生“錯保”等問題,保障社會救助工作的公開、公平、公正。

前移端口“主動發現”拓寬救助“維度”。建立低保對象、特困人員、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支出型困難群眾等低收入人口數據庫與預警監測機制,利用“大數據”篩查,主動發現困難群眾,對剛性支出較大的進行線下走訪摸排按規定及時給予救助。申請社會救助的困難群眾填寫“家庭經濟狀況核對委托書”后,工作人員通過數據共享平台獲取相關材料,讓困難群眾申辦社會救助省事、省心。健全完善主動救助快速響應機制,為每個嘎查村社區配備社會救助協理員1名,及時發現、報告、採集轄區困難群眾情況,層層反饋為有需要的困難群眾提供輔助性救助服務,確保應救盡救。

簡化程序“事中救助”提升民生“溫度”。審批權限下放至各鎮后,結合各鎮人口數及臨時救助工作開展情況,下撥臨時救助備用金,對於困難程度較輕的,鎮人民政府直接審批,給予5000元以下的“小金額救助”。對於困難程度較重的,且遇急難情形,旗民政局開通綠色通道,採取“先行救助、后置審批”或“一次審批、分批救助”的方式給予5000元以上10000萬元以下救助,簡化了家庭經濟狀況核對、民主評議和公示等環節,待急難情況緩解后,再補充完善相關材料,必要時啟動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協調機制進行“一事一議”審批程序,增強了救助的時效性。(候艷)

(責編:苗陽、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