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包頭

土右旗白青堯村入選第二批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

2021年11月17日15:20 | 來源:《包頭日報》
小字號

近日,由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農業農村部、中宣部等共同開展的第二批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鎮創建工作名單公布,土右旗白青堯村入選“第二批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成為鄉村治理的全國樣板。

近年來,白青堯村以“黨建+N”為治村理念,探索出了以“支部帶村、發展強村、民主管村、依法治村、道德潤村、生態美村、平安護村、清廉正村”為主要特點的白青堯村鄉村治理道路。

白青堯村以基層黨組織建設為核心,引領帶動村內各項事業。村黨支部以“家堯”為主題,提出合力興家、清白齊家、從嚴治家、規矩立家的治村理念,以黨支部書記為家長,帶領村“兩委”、村民代表、鄉賢、駐村干部、志願者等家庭成員合力推進各項事務。為所有家庭成員建立59條正、負面清單,具體明確了村干部必須做什麼、什麼不能做,村干部規矩意識明顯增強,為民服務的能力得到顯著提升。

黨建+自治,村規民約揚正氣。白青堯村結合實際,在廣泛征求黨員和村民代表的意見基礎上,梳理制定村規民約。涉及村內的重大事項、重大問題和大額資金使用情況,村民全程參與並監督執行。全面完善了村民會議制度、村務公開制度、村務監督制度、民主理財制度等制度規章,全面提升村民在村庄治理中的參與感。嚴格執行“四議兩公開”工作程序,廣大村民普遍關心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惠民政策等工作落實,做到大家的事大家參與、眾人的事眾人商量。

黨建+法治,安居樂業平安村。在白青堯村的廣場上、草坪中、花園內,處處可見法治宣傳的標語、標識牌,村內電子屏定期播放普法類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類的節目。白青堯村高度重視依法治村,每年至少舉辦3次普法宣傳活動,為群眾解疑釋惑。通過舉辦法律培訓班、發放宣傳材料、開展法律咨詢、廣播滾動播放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向廣大村民宣傳與農業生產、個人生活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全面提高了群眾學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自覺性。

黨建+德治,清廉正村樹新風。村裡每年定期開展“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婦”等評選活動,集中表彰先進典型,發揮榜樣示范作用,弘揚鄰裡團結、家庭和睦、扶貧濟困、和諧共處的社會氛圍。組織村內老黨員、退休教師等德高望重的人員組成道德評議會,設立道德“紅黑榜”對家庭矛盾、鄰裡糾紛等不良現象進行批評教育,對好人好事、村干部考評等進行表彰評議。2017年組建鄉賢會,設立鄉賢基金,近年來,鄉賢會累計募集資金40余萬元,用於村庄建設、扶危濟困、捐資助學。

黨建+集體經濟,產業發展有活力。扎實推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聚焦鄉村振興20字方針,著力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一個宜居、富裕的新農村逐步打造成型。白青堯村率先成立了青收農牧專業合作社,並建成總投資1100萬元的萬隻肉羊養殖園區。2015年,白青堯村引進總投資5000萬元的宏源酒業有限責任公司,並採用訂單農業的形式,與農民簽訂高粱種植收購協議。2019年,村黨支部在山東省多方考察后,引入總投資300萬元的烏魚養殖項目,年產烏魚50萬斤。2020年,建成總投資1200萬元的馳俊食品加工廠,加工生產面粉、小米、葵花油、胡油等產品,年銷售收入達200萬元。宏源酒業、馳俊食品等項目的引進,切實加快了白青堯村的三產融合步伐。在種植結構調整上,白青堯還引進了總投資350萬元的100畝溫室大棚特色種植項目、總投資20萬元的100畝旱稻試驗種植基地、總投資50萬元的100畝瓢葫蘆種植基地,項目的引進實施,推進了白青堯村產業的大提升、經濟的大發展。到2020年底,白青堯村各類產業項目已解決就業80人、帶動村民年人均增收10000元,2020年村集體經濟收入達到39萬元。

黨建+鄉村建設,群眾生活大轉變。以美麗鄉村建設為契機,白青堯村黨支部為群眾打造了“讓城裡人羨慕”的生產生活環境。2013年,白青堯村被列為自治區級新農村示范村,同時爭取到“移民擴鎮”項目,項目規劃對村庄全部拆除重建。通過幾年的不懈努力,為村民建設了305套別墅式住宅,實現了集中通暖、通氣、通下水。同時配套建成了村民之家綜合辦公樓、標准化幼兒園、沿街商鋪、村民文化活動中心、人民劇場、文化活動廣場、禮堂宴會城等群眾文化娛樂場所。統籌實施了硬化、綠化、亮化、保潔等一系列惠民工程,人居環境得到極大改善,真正做到了“舊貌換新顏”,白青堯村成為全市新農村建設的標杆。

白青堯村2014年被自治區愛衛辦評為自治區衛生村,2016年被評為包頭市先進基層黨組織,2019年被評為自治區文明村鎮,2021年被評為自治區先進基層黨組織。(記者 姬卉春)

(責編:苗陽、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