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海

全國城市綜合經濟競爭力出爐 烏海市位列自治區第二

2021年11月15日09:51 | 來源:烏海日報
小字號

近日,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與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共同發布了《中國城市競爭力報告No.19》(以下簡稱“報告”),內地和港澳台地區291個城市的綜合經濟競爭力排名出爐。在這份榜單中,內蒙古自治區的“狀元”是呼和浩特市,“榜眼”是烏海,“探花”是包頭,鄂爾多斯等其他盟市緊隨其后。

綜合經濟競爭力,涉及多個分項指標,包括營商硬環境、營商軟環境、當地要素以及生活環境等。

【營商環境作為一個地區經濟軟實力的重要體現,也是城市的核心競爭力。】

今年以來,烏海市堅持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十四五”開局之年的“一號工程”,成立了優化營商環境工作領導小組,下設8個專項組,制定114條舉措,明確任務、壓實責任,統籌推進全市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制定印發《烏海市優化營商環境實施方案(試行)》《烏海市優化營商環境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要工作職能職責》等制度性文件8個,以健全完善的制度機制為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提供有力支撐和保障。

烏海市還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通過“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形式,不斷加快“行政審批最簡、辦事效率最高、營商環境最優”的政務環境建設進度,有效解決了困擾群眾和企業的“辦事繁”“辦事慢”問題。截至目前,全市依托自治區統一電子証照系統共匯聚電子証照84類19.59萬件,完成電子簽章18.35萬件。壓減全市142個部門5646個政務服務事項,承諾時限較法定時限壓減80.39%。要件壓減率為26.78%。即辦件3198項,佔比56.64%。最多跑一次事項5619項,佔比99.52%,實現即辦件2個環節,一般承諾件3個環節,特殊承諾件4個環節的目標。

【當地要素指標作為影響城市綜合經濟競爭力的關鍵因素,涵蓋城市的方方面面,其中就包括區位、科技創新和人才要素。】

烏海市是內蒙古自治區西部一座新興工業城市,地處黃河上游,處於“蒙寧陝甘”經濟區結合部和沿黃經濟帶中心,是國家“新絲綢之路經濟帶”和呼包銀榆經濟區重要節點。近年來,烏海市深入實施“科技興蒙”行動,加大科技創新投入,加快平台載體建設,充分發揮企業主體作用,目前已建成自治區級企業研發中心26家、自治區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2家、自治區重點實驗室1家,全市高新技術企業增至34家。充分發揮烏海市科技創新中心作用,加強與清華大學、蘭州大學等“雙一流”高校的戰略合作,科技創新事業取得新進展。與此同時,烏海市充分發揮駐北京、上海、廣州、西安、蘭州、呼和浩特、大連等人才工作站作用,大力引進高層次創新人才,為城市經濟發展不斷注入強大動力。顯著的區位優勢,加上人才的集聚,借助國家戰略和政策紅利的東風,烏海市將迎來更大發展機遇。

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烏海市累計實施招商引資項目443個,引進到位資金543億元﹔累計簽約項目216個,協議金額3529億元,帶動地區生產總值由2015年的374億元增加到2020年的563億元,年均增長7%,城市綜合實力不斷提升。

建成棚戶區改造住房3.98萬套,一批重大基礎設施相繼投入運行。

濱河二期建設高標准啟動,榮烏高速烏海段、國道110線黃河特大橋等一批道路橋梁工程相繼建成通車,連接重慶、深圳等多條重點城市航線先后開通,包銀高鐵項目提速推進,城市建設步伐不斷加快。

黃河烏海段水質提升到Ⅱ類,烏海市躋身全國首批水生態文明城市﹔建成區綠化覆蓋率達43%,人均公園綠地面積19.5平方米,烏海市獲評全國綠化模范城、國家園林城市、自治區節水型城市。

面向未來,烏海市將圍繞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融入新發展格局,自覺服從服務於自治區“兩個屏障”“兩個基地”“一個橋頭堡”戰略定位,著力抓好烏海及周邊地區等重點區域生態環境綜合治理,堅決走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扎實推進產業轉型和城市轉型,在新征程上奮力譜寫烏海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高效能治理新篇章。(趙永剛 王超)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