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鳥中大熊貓”大鴇在烏審旗獲救

2021年11月11日18:17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一隻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大鴇在飛行過程中受傷“落難”,被鄂爾多斯市烏審旗蘇力德蘇木一名鑽井隊隊員發現,並及時向烏審旗林草局報告,隨即鄂爾多斯市野生動物保護救助站迅速趕至現場,經過現場仔細比對辨認,確認這是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大鴇,屬於瀕危物種,極其珍貴,有“鳥中大熊貓”之稱。

鄂爾多斯市野生動物保護救助站救助人員告訴筆者,工作人員對大鴇進行了初步體測,發現它的右翼翼根處有外傷。經推測,外傷可能是它在飛行中碰到了障礙物所致。工作人員對大鴇傷口進行了消毒等相關處理,並把它安置在一個安靜的環境靜養。另外,疫情防控期間,新接收的野生動物將進行隔離觀察,加強對籠所消毒頻次,確保野生動物有一個安全的康復環境。

如今,經過近一周的專業治療,目前大鴇傷勢逐漸好轉,待其徹底康復,具備野外捕食和生存能力后,鄂爾多斯市野生動物保護救助站工作人員會將其放歸大自然。

大鴇,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飛行鳥類之一,是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屬於世界瀕危物種,因數量稀少,被譽為“鳥中大熊貓”,國際鳥類保護委員會已將大鴇列入世界瀕危鳥類紅皮書。大鴇是鶴形目鴇科的大型地棲鳥類,它們嘴短頭長,棲息於廣闊草原、半荒漠地帶及農田草地,通常成群活動。

當前,正值候鳥遷徙季。近年來,隨著烏審旗全面加大湖泊、河流、濕地保護力度,這裡良好的生態環境吸引來眾多野生鳥類到此停留、繁衍、棲息。

如何更好地保護、救助這些野生動物,烏審旗林草局也給出了暖心貼士。野生動物救助專業性較強,有嚴格的技術操作規范。廣大市民如果遇到受傷、生病的野生動物,不要盲目施救,要及時聯系野生動物救助專業部門或當地林業部門,由專業人員進行救護。(郭家棟、楊瀟)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