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鄂爾多斯市東勝區:用文明為幸福注腳

2021年11月11日10:11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天藍水清的東勝城市一隅。

晨曦初露,迎著朝陽在廣場上晨跑﹔暮色漸濃,攜家人漫步公園﹔周末消閑,自駕車去美麗鄉村游覽……今天的鄂爾多斯市東勝區,天藍、地綠、路暢、景靚,繁花似錦、綠意醉人,看得見的文明創建成果呈現眼前,道不盡的溫暖力量蓬勃生長。

文明,蘊含著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堅持創建為民、創建靠民、創建惠民,鄂爾多斯市東勝區用文明城市創建引領城市發展步伐,用文明起筆,讓幸福落腳,精心寫繪建好城市為人民的嶄新篇章。

全民動員,美化家園。

全民全域

真抓實干

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是一項長期任務、系統工程。伴隨全國文明城市測評體系的不斷豐富充實,文明城市標准也在隨之提高。

變的是考評標准,不變的是東勝區始終堅定從全局角度推動文明創建的決心與力度。

從黨員干部到市民群眾、從城區街巷到曠野鄉村,東勝區奮力文明創建的實踐,正在生動詮釋“眾志成城”的新時代內涵。全民、全員、全城、全力,各級單位、各個行業部門形成聚力“大合唱”,市民群眾和志願者熱情滿懷、全情參與,共譜幸福“文明曲”。

一套自上而下、行之有效的保障機制——

堅持“一把手”主抓,始終把創建工作擺在重要位置,區委常委會定期專題研究,層層傳導壓力,明晰責任鏈條﹔堅持“評時”“平時”一起抓,常態設立指揮部,制定下發《東勝區文明城市創建三年行動計劃(2021年——2023年)》,以制度之力推動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

一張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創建之網——

聚焦重點領域,構建“縣處級領導督查指導、單位包片、干部挂點”工作機制,15位縣處級實職領導包聯15個鎮街道,70個區直單位包片鎮、街道、主次干道、農貿市場等各類點位,確保文明創建全覆蓋、無盲區﹔聚焦問題整治,完善“一帳四單一冊一卡一牌”工作機制,引入第三方機構科學評估,精確瞄准創建靶心和薄弱環節,扎實提高創建針對性、實效性。

一場全民全域、真抓實干的文明行動——

注重全民動員,充分發揮志願隊伍力量,充分調動群眾知曉參與熱情,全面鋪開美化家園行動﹔注重全域共建,文明評比延伸到每一個微小“細胞”、延伸到每一個窗口行業,文明村鎮、文明單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園、文明社區等多主體、多層次的文明創建活動城鄉聯創、交織聯動,各行業各部門聞令而動,集中精力補短板、強弱項,在舊區舊街、在老舊小區、在城郊地帶,城市更新行動加碼發力,文明創建的熱潮全年無休。

志願者齊動手,掃積雪、保通暢。

價值引領

素質養成

“東勝,加油!”這個深秋,面對突然升級的疫情,東勝千余名志願者“疫”線集結、無畏“逆行”,開展各類志願服務110余次,為織密筑牢屬地防控、社區防控、群防群控網絡注入鮮活的志願服務力量,成為“疫”線最閃耀的“志願紅”。

今夏以來,東勝區“在職黨員進社區”活動火熱展開,以“六個一”工作機制為依托,在職黨員“亮身份、認崗位、作表率”參與志願服務,讓獵獵黨旗飄揚在服務群眾第一線﹔立冬之際,第一場大雪紛揚而下,踏著積雪,黨員干部和志願者們拿起鐵鍬掃帚,為群眾清掃出一條條便利之路……

在每一個危難時分、在每一個關鍵時刻,以黨員為首的東勝區各路志願力量列隊集結,持續為文明東勝發光發熱。

前有黨員干部的示范引領,后有專特結合、數量龐大的社會志願服務組織。在各個行業領域、鎮村街道、社區樓宇,409支志願服務隊伍組建成立,“志願雲”系統立項服務項目達到1265個,實名認証注冊的志願者總數超過10萬人,佔到了東勝區總人口的21%。

借助志願服務雲平台和“美麗東勝”客戶端,東勝區統融“四中心”資源,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為抓手,構建起“中心吹哨、各路必到”的聯動機制,“群眾點菜、中心買單”的服務機制,“高位統籌、集中入駐”的保障機制,“五個聯通、全城禮遇”的激勵機制,“平台共建、流量共享”的融合機制,滋養志願服務之花更艷麗、更持久。

如今,志願服務已經成為東勝一張亮眼名片。從簡單的送愛心、撿拾垃圾、勸導文明出行、清掃積雪等,再到形成“守護美麗家園”“愛心車隊”“藍天幫扶”等特色志願服務品牌,“紅馬甲”“藍馬甲”們在東勝每一個角落熠熠發光,讓志願服務熱在基層、熱在日常。

“過馬路很少見到有人無視紅燈,車輛也會在人行道自覺減速,停止行駛。”從北京探親而來的游客杜婷為東勝市民素質豎起大拇指。

“盡小者大,慎微者著”。在引導全社會樹立文明觀念的過程中,東勝區堅持以文化人,制定下發“做文明有禮東勝人”主題行動實施方案,著重以“遵規守法”“誠信友善”“文明健康”等十大行動提升市民群眾的道德水准和文明素養,確保在教育中讓群眾領會,在參與中讓群眾體悟,在實踐中形成價值共識。

現今,漫步東勝街頭巷尾,文明導示隨處可遇,公益廣告抬眼即見,“光盤行動”等公益宣傳以各種形式走進千家萬戶,“百姓宣講”成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新食糧……文明,就像暖風拂過,正在化為東勝人一句“這裡不好停車”的提醒,一次“遛狗要套牽引繩”的自覺,一聲“夠吃就行不夠再點”的叮囑……

“一站式服務”讓群眾推開一扇門、辦成一攬子事。

惠民利民

幸福暖心

“車開起來寬闊舒服,上下班再也不用‘排長龍’了。”家住民生小區的市民楊磊對鄂爾多斯西街的拓寬改造工程連連稱贊。

鄂爾多斯西街是東勝城區主干道之一。伴隨城市發展,多年前規劃建設的車道已不能適應洶涌的車流量。拓寬改造后,路面由原來的15米拓寬至25.1米,由過去四車道變成標准的六車道,極大緩解了高峰時期道路交通壓力。

一堵一暢之間,“順”得是路,更是城市的心情。

文明創建為了誰?依靠誰?答案是老百姓。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東勝區深度聚焦群眾關心關注的切身需求,把深化文明創建與補齊民生短板緊密結合,全力推動城市形象提升和功能完善,持續增強群眾獲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市容市貌更美了。先后完成老舊小區改造150余個,提升改造烏審街等30多條市政道路,完成棚戶區改造6300多戶﹔新增綠地1750萬平方米,建成區綠化覆蓋率達43%,100余處公園廣場和街頭綠地點綴街區之間﹔集中開展“飛線”亂象整治,清廢線、並散線、巧走線,滿天的“蜘蛛網”消失了﹔空氣質量優良天數保持在330天以上,“東勝藍”成為城市魅力新名片。

公共秩序更順了。全面鋪開美化家園整治,綜合治理市區佔道經營、門店招牌、亂搭亂建、亂停亂放等亂象﹔電動車“一盔一帶”、挂牌工作啟動以來,短短月余,已有超10萬台電動車完成車牌安裝,電動車上街更安全﹔大力開展系列文明市民素質提升行動,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傳遞文明新風,強化日常文明行為宣傳引導,停一停、讓一讓、笑一笑詮釋東勝市民新風尚。

窗口服務更暖了。全面推行審批事項“一窗受理”和專業區域事項“無差別辦理”,審批時限、申請材料、辦理環節、跑動次數平均壓縮87%、40%、38%、76%,企業和群眾辦事更加便捷高效﹔嚴格窗口人員選用標准,大力倡導窗口工作人員用語文明、禮貌待人、服務規范,大廳內市民自覺排隊等候,公共場所成為一道新的文明風景線。

鄉村沃野更靚了。清除雜草、清理村庄衛生死角、整治交通干道沿線風貌……東勝區各個鎮村積極行動,村裡村外環境煥然一新﹔改造農村危房3074戶,硬化道路500公裡,改造電網近400公裡,完成“戶改廁”2000多戶﹔田埂邊、大棚裡,82家農牧業重點龍頭企業點燃了鄉村振興的動力引擎,城鄉一體化織就發展錦繡圖。

文明東勝,步履不停。在文明城市創建這場沒有終點的攀登和奮斗中,東勝區始終捧初心、堅定在路上,百姓的幸福畫卷既美且長。(廉曉梅)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