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秋行黃河幾字彎

楊桂林
2021年11月10日09: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鄂爾多斯市准格爾黃河大峽谷景區景色。王 正攝(人民圖片)

行至三盛公水利樞紐,黃河以其一嘯騰萬裡之筆繪制出一幅曠世絕倫的神奇畫卷:一個連接蒙、晉、陝等地巨大的幾字彎。黃河日夜從我家門前流過,我卻未曾領略過它的秋之美。今年霜降前,幾聲雁鳴中,我從家鄉內蒙古巴彥淖爾出發,踏上了沿黃河幾字彎行走的旅程。

秋色中的黃河幾字彎,處處顯示出大美:河水環抱著黃、紅、綠相間的沙漠和土地﹔匍匐在沙漠上的灌木和草依戀著在秋色中行走的黃河水,河水倒映著漸行漸遠的鹽湖、濕地草原、沙泉、牧場、新農村。黃透了的葦葉飄落到河面上,它們有時浮游,有時漂流,吸引著無數即將南遷的鳥兒嬉戲追逐,給這條貌似平靜的河流增添了活力與靈動。

位於黃河幾字彎左上端的烏梁素海呈現出另一番美景:瓦藍瓦藍的天空下,白花花的蘆花似雪洒落到湖面上。每年深秋,近2000萬隻鳥類在此棲息補充能量,停歇1到2個月,在湖面封凍前南遷越冬。落日的余暉洒向湖面,湖水就像橘黃色的綢緞輕輕飄動。玉帶海雕、黑鸛、疣鼻天鵝、白琵鷺、豆雁等,相互訴說著或留守或啟程。

一座城市因一片濕地而生動、美麗、富有。北方工業重鎮包頭的南海濕地公園曾是九曲黃河的一段故道。也許人們很難把綠色、靈秀、動感的公園濕地和一個年降水量不足300毫米、年蒸發量高達2300毫米的重工業城市聯系在一起。當地政府通過治理,讓這片濕地成了對生活環境要求嚴苛、極危鳥類青頭潛鴨的生活地,它們與300萬包頭市民一起呼吸著來自黃河幾字彎的清新。今年秋天,南海濕地公園裡,成群的赤麻鴨、大天鵝、斑嘴鴨、鵲鴨、蒼鷺、金翅雀等,忙著在葦蕩中筑巢越冬,它們成了這座城市的新居民。

鄂爾多斯市准格爾旗龍口鎮馬柵村處在黃河北岸,與山西省河曲縣隔河相望。這個普通的小村庄,讓我感受到黃河幾字灣不一樣的生態魅力。時值深秋,沙棘果挂滿枝頭,顆顆晶瑩剔透,微紅透黃。砒砂岩坡地上,沙棘根系牢牢抓住鬆散的砒砂粒,不讓它們四處流失。山腰間,大紅棗、海紅果紅的似火,黃的如金。

黃河幾字彎行至內蒙古托克托縣的河口鎮向南回環而下。正是托克托縣人在黃河濕地採摘最后一批紅辣椒的時節,這裡的紅辣椒別名“燈籠紅”。成片紅彤彤的辣椒挂滿枝頭,如珍珠、似瑪瑙,在一河流水中燃燒。農家小院裡,地上晾晒的、牆上挂的,全是紅辣椒。它們映紅了農民們的致富路。

沿著黃河幾字彎在秋色中行走,一草一木皆是景,一山一水皆是情。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1年11月10日 第 12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