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阿拉善

額濟納旗有序開展集中隔離人員解除隔離相關工作

2021年11月05日10:3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11月4日,記者從阿拉善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了解到,截至11月4日14時,額濟納旗共啟用隔離場所29處、備用隔離場所2處,現有隔離人員2269人,正在有序開展集中隔離人員解除隔離相關工作。

  據了解,近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內蒙古工作組的指導下,結合《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要求,額濟納旗制定了《額濟納旗隔離人員解除隔離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目前,當地按照《辦法》的規定要求,正在對解除隔離管理辦法規定的符合條件隔離人員進行摸底,確保科學有序做好隔離解除工作。

  針對密接、次密接和重點人群解除集中隔離觀察程序及處置策略,經專家進行評估,提出實施分類解除隔離觀察的程序與策略。一是密接人員需要集中隔離滿14天,次密接需要集中隔離滿7天,觀察時間以進隔離點時開始算起。二是在集中隔離期間,密接、次密接人員在第1、4、7天開展1次核酸檢測,密接人員還需在第14天採用“雙採雙檢”(即,同時採集2份鼻咽拭子標本,分別使用兩種核酸檢測試劑檢測,2次檢測原則上由不同檢測機構開展),且檢測結果均應為陰性。三是隔離期間無新冠肺炎相關症狀。四是符合解除條件人員所在房間的物品環境標本經單份標本單管核酸檢測均為陰性,方可解除隔離。五是每一個密接或次密接解除集中隔離都要經過嚴格的審批流程,通過比對核實是否滿足以上的條件。確保每一個被解除的人員出隔離點都處於健康狀態。六是隔離期間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各項要求,服從集中隔離點管理。此外,非額濟納旗本地常住人員,還需要在解除前3天進行行程報備。

  人員解除隔離時,需由隔離點負責人向旗疫情防控指揮部提出申請,並按資料清單提供擬解除集中隔離人員名單,集中隔離人員每日健康監測表、核酸檢測表,集中隔離場所環境監測,集中隔離管理人員每日健康監測、核酸檢測表等資料。經疫情防控專家組派員現場評估並經疫情防控專家評估認可后,方可解除隔離。

  疫情發生后,按照防疫要求,額濟納旗對新冠肺炎感染者的密接、次密接和部分重點人群進行了集中醫學觀察。隔離期間,被隔離群眾積極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自覺遵守規定,服從管理要求,做好自我防護,為阻斷疫情外溢風險發揮了重要作用。(見習記者 王坤 記者 王磊)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