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巴彥淖爾

內蒙古巴彥淖爾市:黨建引領匯聚疫情防控紅色力量

2021年11月04日11:03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讓黨旗在抗疫一線高高飄揚,黨組織是群眾的“主心骨”,是保護一方的“守門人”,越是任務險重越有黨組織堅強有力的工作、越有黨員當先鋒作表率。

“請5號樓2單元居民戴好口罩有序進行核酸檢測,請大家注意保持間隔距離,為老人和兒童暢通綠色通道。”包聯社區的核酸檢測點上,五原縣委組織部機關黨員干部正在分秒必爭的進行居民信息登記、維持檢測秩序、協助場地消殺。

為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在疫情防控中的組織動員、示范帶動、宣傳引導、聯防聯控優勢,巴彥淖爾市推動黨組織“觸角”向村組社區、基層網格延伸,在關鍵部位和重要崗位設立“黨員先鋒崗”,組建“黨員突擊隊”,劃分黨員責任區,成立臨時黨組織,以組織力量筑牢疫情防控戰斗堡壘。

在城鎮社區,依托“1+N”區域化黨建、“紅色物業”等載體,充分發揮“街道—社區—網格—小區—樓棟”五級黨建網格作用,市直機關800多個黨組織下派萬名黨員到社區報到,迅速深入疫情防控一線。臨河區102個機關事業單位的3900余名黨員干部、1670多名志願者參與風險人員排查、隔離轉運和重點人員核酸檢測等工作,實現了社區動態摸排、源頭防控、人員管理有效銜接。

在農村牧區,依托“黨員中心戶”、村民小組“微治理”“五人小組”等載體,推行“挂圖作戰法”,有效實現疫情防控分片管理、精准摸排、重點管控。磴口縣開展“一網多格、一體多元、一員多能”三位一體的黨建引領網格化治理模式,劃分疫情防控網格315個,組建黨員先鋒隊、巾幗志願服務隊、疫情防控聯防隊等各類“微組織”92個,1373名嘎查村網格員深入一線,400多名農牧民黨員與538名志願者開展疫情防控等志願服務271次,切實筑牢農牧區戰役“大防線”。

在市直機關,依托“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市政務服務中心疫情期間提供“網上辦”“預約辦”“郵寄辦”服務,為方便群眾辦事出實招﹔市交通運輸局日夜堅守排查境內高速公路服務區疫情防控工作,確保來往群眾順利通行﹔內蒙古際華森普利服裝皮業有限公司全力提高生產能力,日產隔離服2萬件,為疫情防護提供物資保障﹔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全面排查冷鏈及食品供應鏈,全方位守護食品安全。

讓黨旗在抗疫一線高高飄揚,巴彥淖爾市把疫情防控作為黨員干部的“練兵場”,要求廣大黨員干部把初心顯在行動中,把使命落在崗位上。

“我是市中醫院去年火線入黨的張嘉興,支援武漢的時候我就在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工作,經歷過大戰考驗,這次支援額濟納,我有經驗,我請戰!”

“我是蒙古族共產黨員阿拉騰托婭,這就是我必須去支援的理由。巴彥淖爾與阿拉善山水相依,我們並肩戰斗守護一方百姓,這就是我們必勝的信念。”

10月21日起,巴彥淖爾陸續派出600多名醫務人員、流調人員,百名公安干警組成支援隊緊急馳援額濟納旗,深入救治現場、核酸檢測點、治安防控等疫情一線開展支援。

不論身披白衣執甲逆行出征,還是藏藍為甲守護一方,亦或是萬千平凡身影穿梭在抗疫各個角落,黨徽所映即顯擔當,黨員所至皆是暖陽。

支援策克口岸開展核酸檢測的醫護人員穿著的紙尿褲凍硬了才不得不結束一天的工作﹔執勤的公安干警連續幾周沒有回過家﹔網格員每日為健康監測的居民運送上新鮮蔬菜水果,卻沒法回家看看生病的孩子﹔參與流調的社區工作者打電話到嗓子逐漸嘶啞說不出話﹔值守在高速路口執勤的人員夜復一夜迎著強光查驗來往車輛行程碼......

在他鄉,在故鄉,巴彥淖爾市廣大共產黨員響應黨組織號召,招之能來,來之能戰,在各自的崗位上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以實際行動守護信仰的紅。

讓黨旗在抗疫一線高高飄揚,黨員首先站出來、敢於沖上去,群眾就會迅速帶動起來、凝聚起來、組織起來,黨群干群就會團結形成聯防聯控的“一塊鐵板”。

“別看我78歲的老漢了,但我也能服務,我最了解咱們村子,誰家的娃娃在外地,誰家在外跑大車,我都知道!”烏拉特前旗先鋒鎮群眾主動成立疫情志願者服務隊,發揮熟悉村情的優勢,協助村鎮干部進行疫情流調摸排工作。

“夕陽紅志願者服務隊”“青年突擊隊”“巾幗志願者服務隊”“迷彩先鋒服務隊”一支支志願者服務隊在黨組織的號召下,在黨員的帶動下,迅速集結。

以“疫”為令,民兵、私營業主、個體工商戶、婦女志願者、退役軍人等來自各行各業的群眾放下手中的工作投身抗疫一線。紅馬甲、紅袖標、大喇叭、幾個口罩就是他們的防護用品,走村入戶協助網格長排查管理、堅守交通卡口協助來訪登記、捐款捐物協調后勤物資轉運......疫情防控的最前沿,服務群眾的最前線,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志願紅”。

一壺悄悄留在社區工作人員身旁的奶茶,一頓親手為值守人員烹制的愛心午餐,一封寫給集中隔離點醫護人員的感謝信,無數暖流匯聚輝映著高高飄揚在抗疫一線的黨旗紅。(梁雪梅)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