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鄂爾多斯市全力打造高標准豐產田提升糧食安全保障能力

2021年11月04日15:18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建設高標准農田,是鞏固和提高糧食生產能力、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關鍵舉措。近年來,鄂爾多斯市農牧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自治區黨委和市委決策部署,緊緊圍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按照農業高質量發展要求,推動藏糧於地、藏糧於技,以提升糧食產能為首要目標,大力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加快補齊農業基礎設施短板,提高水土資源利用效率,切實增強農田防災抗災減災能力,成效初顯。

截至目前,全市2019年度28.34萬畝高標准農田建設任務已全面完成,2020年度28.76萬畝建設任務進入收尾階段,2021年32.8萬畝高標准農田項目全面開工建設。據測算,高標准農田項目區糧食畝均生產能力可提高100公斤以上,年畝均節水約70立方米。同時,可節電30%,減少化肥用量25%、農藥用量40%,地膜用量也大幅減少,秸稈全部用作飼料或者還田,大大降低了農業面源污染。

2019年以來,鄂托克旗賽烏素綠豐農牧業開發有限責任公司流轉賽烏素地區20戶村民8200畝土地,開展高標准農田建設。2021年,該項目區玉米畝產達850公斤,雖受旱情影響略有減產,但與流轉前相比單產仍同比增加6.2%,同時農資投入成本減少約20元/畝,機械化作業費用畝均減少10元左右,受益農牧民純收入畝均增加120元,2021年預計可創收1550萬元,平均每畝收入1890元,同比增加6%。

大力建設高標准農田,不僅可以從根本上解決水資源短缺、用水效率不高和農業生產用水的矛盾,還可以實現農業生產規模化、標准化、機械化、集約化,提高農業畝產效益。同時,利用新增加的耕地,可以把林區、草原已開墾的耕地置換出來,在確保農田面積不減少、糧食產能穩定增加的情況下,讓生態環境得到修復。(崔英)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