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內蒙古准格爾旗:煤炭運銷信息化扎緊防疫保供“籬笆”

2021年11月04日16:31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呼和浩特11月4日電(記者 白建平)“按照准格爾旗做好疫情防控的要求,現在推薦各煤礦使用智能軟件通過信息化手段保障煤炭供應,有效解決煤礦運煤車輛擁堵的問題……”10月30日晚,北方聯合電力運銷公司魏家峁煤礦運銷部部長張錦的手機上,一條加快煤礦無人銷售信息化建設的信息在微信上閃爍。近期,鄂爾多斯市下發煤炭行業疫情防控八項措施,統籌做好煤炭保供和疫情防控有關工作,落實源頭管控“三固定”、司乘人員“五必查”、進礦管理“五不准”等要求。重點提出利用信息化手段預約,實現各項手續線上一次性辦結。

進入魏家峁煤礦的大車都要進行車輛消殺工作。人民網記者 白建平攝

無人值守加上防疫“智能鎖”

准格爾旗的魏家峁煤礦“無人值守”已成常態,沒有排成長隊的大車無序等候、沒有現場過磅值守人員、沒有煤塵飛揚、沒有人員穿梭於提煤礦場。來自烏蘭察布豐鎮的運煤司機馮永平從當地出發時就早早在煤易通小程序上完成接單預約拉運的時間,抵達煤礦后他利用手機進行入礦掃碼。

運煤司機掃描二維碼。人民網記者 白建平攝

方寸之間,司機姓名、手機號、身份証號、車牌號、防疫信息碼、行程碼、48小時核酸檢測証明等信息,通過互聯網自動傳送到煤礦並完成系統入礦審核。馮永平說:“以前提煤排隊心裡也沒個准數,現在有了運銷小程序可以提前看到煤礦排隊的狀況,根據自己實際情況預約到煤礦拉煤的時間,在礦內也能看個人排隊的狀況,而且回程還能搶個單,比以前節省了不少時間。”

運煤司機手機操作界面。人民網記者 白建平攝

30秒過磅、1分鐘裝車、票據自助打印,無人值守的運煤現場一派井然有序地景象,滿載電煤的卡車源源不斷通往各地。利用信息化手段,實現各項手續線上辦理,將運和銷有機結合起來,通過電子提煤單應用把煤礦、司機、購煤客戶等用戶形成有效閉環,安全運行。同時,實現了銷售數據源頭的實時採集匯總。

運煤司機在自助機前掃描二維碼取提煤單。人民網記者 白建平攝

煤炭運銷裝上“千裡眼”

在煤礦沒有應用信息化技術前,煤炭運輸司機提煤需使用紙質提煤單,跑到十幾公裡外的煤炭信息部取單,成本高、效率低。張錦說:“早在2017年,我們就通過煤易通無人值守運銷系統實現提煤單電子化,把跑冒滴漏管理漏洞、司機拉煤擁堵交通、煤炭運銷數據混亂的問題都得到解決。通過信息化應用技術,把之前70多個人的工作縮減到隻需一人值守后台終端,以前想要核定煤礦出煤數據、運抵地區需要翻很多紙質單據,工作量大、准確率低且實施性差,現在實現了‘監管一條線,數據一張圖’,信息實時掌握,效率也提升了。”

魏家峁煤礦現場。人民網記者 白建平攝

“關鍵是煤炭貿易的底數更加精准,”伊東集團煤炭公司副總經理段金寶介紹到,之前煤礦隻能卡住一天出多少煤,現在煤炭產能、煤礦品種、運銷數據、交易額度變得透明高效,相當於給煤礦裝上了“千裡眼”。煤礦利用信息化手段減輕了防控疫情壓力,也實現一人一車一碼一單,應檢盡檢,不漏一人。

煤炭保供疫情防控兩不誤

鄂爾多斯是內蒙古自治區煤炭增產保供的重點盟市,准格爾旗又是鄂爾多斯市煤炭增產保供的重點旗區。“疫情之下,准格爾旗也針對電煤需求,保障安全前提下加緊生產,緩解當前的‘燃煤’之急,”准格爾旗能源局副局長喬杰華表示,針對煤炭保供和疫情防控的要求,准格爾旗也在積極推動煤礦信息化建設。既為發電供熱企業用煤服務,也為老百姓解決用煤難、用煤貴的問題。他表示,針對疫情當前情況,可以實現司機不下車,不面對面接觸。司機抵達准格爾旗后可以遠程預約拉運有效防控疫情,提升煤炭發運效率,確保今冬明春能源安全穩定供應。准格爾旗目前全旗共有生產煤礦98座(處),其中,近期復工復產煤礦有33座。煤礦企業優質產能陸續釋放,全旗煤礦日產量與9月份相比日增產約30萬噸,年底累計可增加釋放優質產能約2850萬噸。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