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用智慧點亮基層  用奮斗譜寫振興

——全區“萬名專家人才服務基層”行動呼倫貝爾篇

2021年11月04日08:23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小字號

54個專家團、605名技術專家、131名法律顧問、990名優秀基層實用人才、30名“英才導師”在呼倫貝爾大地播下智慧的種子,收獲振興的希望。

“在專家的指導下種植蒙豆1137,今年的收益增加了近3成!”盛豐家庭農場謝經理喜悅之情溢於言表。他口中的專家就是呼倫貝爾市“專家下基層活動”中選派的大豆指導組特聘專家孫賓成,他帶領的團隊獲得過“國家科技進步獎”,獲評自治區“草原英才”。

功以才成,業以才廣,全區“萬名專家人才服務基層”行動破題解難。

今年,呼倫貝爾市委組織部將“專家人才服務基層”工作列入年度工作重點,明確誰負責、怎麼干、怎麼獎,激勵專家俯下身解決基層“急難盼”。

鄂溫克旗錫尼河西蘇木艾伊提草原短尾羊種羊場是畜牧研究所專家服務點。去年大羊保畜率98.6%、繁殖成活率95.3%,年產值205.5萬元,實現利潤70萬元。“草原短尾羊新品種的育成是畜牧專家經年累月的研究與分析,以科研指導推動育種工作的成果,為呼倫貝爾草原畜牧業發展奠定了優良品種基礎,給牧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實惠。”專家王玉介紹。

中科院植物所的專家景海春在謝爾塔拉農場研發的營養元素平衡調控等四大類技術,通過大面積示范后評估,該技術可使退化草地快速恢復,生產力可提高2.5倍左右,優質牧草羊草產量提高5倍。

全區“萬名專家人才服務基層”行動開展以來,呼倫貝爾市上千名專家人才精准發力、盡銳出戰,問診基層“所難、所求、所需”,發揮專家人才“所長、所專、所有”,征集科技、教育、衛生健康、農牧等領域54條項目需求,建立項目數據庫,對口選派下沉服務,確保條條有著落、有回音、有成效。

農牧系統累計派出231批次755名專業技術骨干,相繼解決了食用菌、果蔬、林木、飼草、水稻等農作物生產難題,助力林下經濟轉型升級,對黑木耳、滑子菇和大球蓋菇種植及科學養殖柞蠶等給予現場技術指導,提升產品附加值,確保糧食播種穩定在2500萬畝以上。

市科技局專家團隊在阿榮旗、扎蘭屯、莫力達瓦達斡爾族自治旗、鄂倫春旗等村口地頭“會診”分析,面對面、手把手傳授青貯玉米收獲作業技術方法、EM原露發酵劑正確使用技術等,解決秸稈發霉變質的風險問題。

呼倫貝爾農墾集團三河牛育種創新團隊入選自治區“草原英才”產業創新團隊,在三河牛繁殖、育種、改良等領域開展技術推廣,與鄂溫克旗達成合作協議,加快推進畜牧業生產標准化規模化。

同樣列入“草原英才”創新團隊的鄂溫克旗科興馬業三河馬繁育基地引進吸收馬冷凍精液生產技術、低溫精液保存運輸技術、馬胚胎移植技術,建成三河馬種質研究實驗室,輻射周邊三河馬群規模達到1800余匹。

入草原、聚村頭、進地頭,察民情、悉民困、解民憂,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千名專家人才深入鄉村牧區“望”民情,放下身段“聞”呼聲,號准脈搏“切”症結。

在“北京博士后鄉村振興服務團呼倫貝爾行”活動中,20名各領域專家在生態環境、數字博物館建設、電子商務等八大領域針對智慧城市、碳匯方法等進行科研指導,在森林碳匯項目等領域簽訂意向協議﹔60余位科學家團隊和200多名專家人才組成駐站創新團隊,研發種草、制草、養畜等七大技術,將生態草牧業試驗站建設成集科研示范、成果展示、產業中試、科普教育、科學論壇為一體的現代化草牧業科教文化基地。

教育局11名副高級以上職稱的專家團隊分赴牧區學校,通過學科優秀教師送教下校等活動提高三科教師業務能力﹔博物院和藝術劇院專家下基層開展劇本創編、文物布展等服務,豐富基層烏蘭牧騎節目類型,提高劇本創編水平。

呼倫貝爾市人民醫院對口支援旗市區醫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門急診出診、蒙醫醫院免費送醫送藥健康義診,市衛健委與新左旗籌建影像雲平台核醫技預約平台……

從實驗室到田間地頭,專家人才服務基層行動釋放的智慧之花正盡情綻放,他們將科技論文譜寫在黑土地,將智慧力量匯聚在大草原,將創新的種子栽培在大森林,在藍天碧草間繪就了一幅人才智力與產業發展交相輝映的絢麗畫卷。(記者 李新軍)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