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快來看,敬老院裡的老人們都想啥?

2021年11月03日20:13 | 來源:鄂爾多斯發布
小字號

“時間都去哪兒了,還沒好好看看你,眼睛就花了,柴米油鹽,半輩子,轉眼就隻剩下滿臉的皺紋了……”歌曲《時間都去哪兒了》道出許多人的惋惜與遺憾。初冬時節,筆者走進鄂爾多斯市幾家養老院,了解養老院裡老人的晚年日常及心聲。

筆者從鄂爾多斯市民政局了解到,鄂爾多斯市現有公辦養老院26家,民辦養老院45家,有越來越多的子女因為工作忙碌、生活奔波等,選擇讓父母住進養老院。

見聞一:老人想讓子女安心工作

“一二三四、二二三四......”在東勝區中華情醫養院,一群老人正在做操。有些活動自如的老人,又是舉手、又是彎腰、又是蹲下、又是踢腿﹔有些行動不便的老人,則坐在輪椅上跟著節奏擺動雙手。其中,帶操的韓志儉大爺今年已107歲,眼不花耳不聾,整個人看上去活力充沛。

“勤鍛煉,身體好!”韓志儉大爺笑呵呵道。住進養老院裡的這些年,他習慣在每天上午和下午院裡開半個小時的音樂,帶著大家做操操,大家可以站著做,也可以坐著做。韓大爺越講越來勁,拉著筆者的手講述起他當工人的故事、他子女取得的工作成績等。韓大爺向筆者表示,他知道兒女們工作忙,所以他會努力照顧好自己,讓孩子們安心工作。

韓爺爺帶領老人們做操

見聞二:要像對待孩子一樣呵護老人

午飯時間,筆者走進達拉特旗仁愛老年公寓,看到老人們在吃飯。“上班族”吳建生,因為自己在企業工作比較忙,沒時間照顧老人,考慮到78歲的老母親獨自一人生活不便,他隻能選擇讓母親住進養老院,工作之余,他常常來老年公寓陪伴母親聊聊天。

隨后,筆者在該養老院某房間內,護理員高銀娥正在哄一位老人進食,“張下嘴,我們再吃多一口好嗎?”可無論高銀娥怎麼勸,老人始終撅著嘴不肯張開。在高銀娥看來,照顧老人就像照顧小孩一樣,要多點耐心,多點理解,多點關愛及陪伴。

見聞三:護理員呼吁家屬常來看看

在達拉特旗官牛犋養老院,筆者看到老人們有的在院內安靜地晒太陽,有的在相互閑聊,有的在房間裡看電視。據該院負責人范香仁介紹,養老院建於2013年,院內現有30名護理人員,住著的260名老人有近三成不能自理。其中,58歲的高明生因幾年前經常喝酒導致酒精中毒,下半身失去知覺,手也難以動彈。他住進養老院后,每天睡醒就看電視,“現在我已不能自理,但在院裡會有人將飯捧到我面前喂我吃,每天幫我洗漱陪我聊天。”

護理工高三花在養老院已工作了八年,日常工作有給老人剪頭發,為老人准備飯菜,幫老人洗漱等。對她而言,最希望看到每位老人平安喜樂,最喜歡看到老人們的家人常來院裡探望。高三花表示,雖然自己可以給老人生活上的照顧,但情感無法替代。“我常幫老人打電話給他們的家人,說老人很想他們。”那瞬間,高三花的眼裡寫滿了渴望。(劉俊平)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