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烏審旗嘎魯圖鎮:“豐收景”映照“幸福夢”

2021年11月03日11:14 |
小字號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金秋時節,推開鄂爾多斯市烏審旗嘎魯圖鎮豐收之門,金色的稻田、茵茵的牧草、繽紛的果蔬……田地裡處處是“豐”景畫卷。

稻田裡望見“幸福”

來到嘎魯圖鎮神水台村生態水稻種植基地有機水稻景觀區,漫步在田園景觀棧道,沉甸甸的稻穗在微風吹送下輕輕搖擺著,讓人忍不住在這金色稻浪中來一組美麗照片,感受這豐收時節的喜悅之情。

近年來,神水台村積極推動農牧業發展和產業結構調整,按照打造綠色、生態、環保、安全的有機食品生產基地工作思路,建成生態水稻種植基地,年產稻米13.6萬斤,神水台生態稻米品質達到有機食品標准,且屬富鉀食品,深受廣大消費者青睞。神水台村深入推進農旅融合,打造了集水稻種植、養蟹、游娛為一體的稻田生態景觀園,年接待游客上萬人次,鄉村旅游業態的蓬勃興起,帶動群眾走上了致富增收路。

牧草裡存著“幸福”

在嘎魯圖鎮斯布扣嘎查牧民哈斯巴雅爾的青貯玉米地裡,青儲機正在忙碌作業,收割、粉碎、裝車、收儲,經過一系列工序后,茵茵牧草便成為牲畜越冬的美味“口糧”。

斯布扣嘎查堅持農牧業優先發展,大力發展優質牧草種植產業,拓寬農牧民群眾增收致富路,支持鼓勵農牧民種植青貯玉米和紫花苜

蓿,給青儲窖60噸以上農牧戶每戶補助4800元,全村385戶有200余戶種植青貯玉米3000余畝、紫花苜蓿3000余畝,產量達12000噸,實現產值達400余萬元,通過發展種養殖業促進廣大群眾持續穩定增收。

大棚裡種出“幸福”

在嘎魯圖鎮達布察克村“賽哈白”果蔬農民專業種植基地,大棚裡次第成熟的各種果蔬散發著清新的香味。

達布察克村依托城郊區位優勢和資源優勢,進一步調整農業產業結構,以發展“一村一品”為主線,以發展設施農業為突破口,大力發展大棚果蔬種植,全力向烏審旗“菜籃子”市場供應主體邁進,走出一條帶動村民致富增收和鄉村振興的新路子。目前,全村有節能日光溫室近300座,溫室大棚近200座,年產蔬果量在500萬公斤左右,是全旗唯一一個專業蔬菜村,用“菜籃子”鼓起了農牧民的“錢袋子”。

“春發其華,秋收其實。”一場場、一幕幕豐收景便是小康生活的生動注腳,映照著農人們的幸福夢,描繪著鄉村振興的秀美畫卷。

近年來,嘎魯圖鎮以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調結構、轉方式,促改革、激活力,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構建起南部特色種養推廣區、北部養殖核心區、城郊設施農業發展區,農業“強”的態勢不斷展現,農民“富”的願望不斷實現,農村“美”的藍圖不斷呈現,農牧業的蓬勃發展,奏響了鄉村振興生動樂章。(曹玉霞、余節蒙、郭海英)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