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呼和浩特:共同戰“疫”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白建平 富麗娟 李睿 張聿修 王慧 劉藝琳 寇雅楠
2021年11月03日10:58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你好,請出示健康碼。”10月23日下午,社區工作人員在小區進門處提醒著居民。當日,呼和浩特市通報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3例,新增本土疑似病例1例。疫情形勢嚴峻,呼和浩特快速作出反應。

10月24日,醫務人員在為社區居民做第一輪核酸檢測。 人民網 寇雅楠攝

截至到10月31日,呼和浩特市已連續8天無新增。黨員先鋒隊、醫務人員、社區工作人員、志願者、教育工作者……來自各行各業的一線“最美逆行者”全力構筑全市人民的健康屏障,以飽滿的精神狀態共同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在疫情面前,呼和浩特一定行!

連續數日無新增的背后,是眾志成城的力量

玉泉區大南街街道辦事處大盛魁核酸採樣檢測點,志願者提前一天做好等候一米線。人民網 富麗娟攝

從10月29日8時至10月30日12時,在呼和浩特市重點區域開展第二輪大規模核酸檢測。截至10月31日8時,2524993人已全部檢出,結果均為陰性。

連續八天無新增的背后,是全市人民齊心戰“疫”、眾志成城的力量。

10月23日晚,自治區黨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書記、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包鋼到白塔國際機場、呼和浩特東站、凱元商場以及萬錦領秀、橋華世紀村紫華園、華僑新村住宅小區調研督導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要嚴格精准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自治區黨委、政府工作要求,緊盯外防輸入輸出、內防反彈擴散,完善防控措施,嚴把各個關口,全力以赴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夜色已深,回民區三順店社區工作人員還在小區門口耐心地做著登記工作:“請您出示健康碼,有沒有去過婦幼保健醫院?出門記得戴好口罩。”社區回民區三順店社區黨支部書記李一芝介紹說:“我們第一時間在管轄的小區出入口設置了登記崗,進入小區需要掃行程碼和健康碼。有以前疫情防控的經驗,大家團結一心,一定會戰勝疫情。”

第二輪核酸開始后,呼和浩特市春雨社區檢測點,醫護人員正在為一位小朋友做核酸檢測。人民網 富麗娟攝

疫情出現后,全市快速全面啟動“青城警碼”核驗工作,精確收集通過“一場兩站”入呼重點人員信息。與此同時,呼和浩特市交通部門加強了對中高風險地區入呼通道管控。10月24日起,往返二連浩特、額濟納旗航班、火車車次、客運班車、旅游包車已全部暫停。“一場兩站”確保中、高風險地區入呼人員核酸檢測報告查驗、驗碼登記等工作“不漏一人”。

為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傳播風險,呼和浩特市交通運輸局對地鐵、公交、出租汽車、客運班車、冷鏈物流等運輸行業的防控措施做出了相應的調整。全力排查風險隱患,做好冷鏈食品物流精准防控、追溯管理工作,嚴格做好冷鏈食品運輸車輛的消毒及從業人員防護工作。

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廣電局在疫情發生第一時間也作出快速反應。從10月23日中午12時起,暫時關閉全市網吧、KTV、影劇院等公共文化場所。要求全市各星級酒店、賓館嚴格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揮部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旅行社認真及時做好應急處置、重點排查、妥善處理、匯報上報等疫情防控工作。

呼和浩特市發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后,市民密切關注蔬菜、肉類、糧油等日常生活必需品供應情況,如何確保市民的“菜籃子”“米袋子”供應充足?

市民在菜市場挑選水果。人民網 寇雅楠攝

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及市商務局積極採取措施,全力保障市場供應,維護市場正常秩序,目前生活必需品貨源充足、品種豐富、供應穩定。強化貨源保障。特別是針對蔬菜季節性供應特點,調運線路在鞏固原來山東壽光、河北保定、北京等3條主要線路基礎上,又增加了赤峰、遼寧凌源、銀川、西安等4條預備線路,提高了蔬菜外調能力。

凝聚向心力——“居民的理解和支持是我們工作最大的動力”

“接到通知之后,十分鐘左右就全員到齊了,大家表現得都非常積極。”呼和浩特市第一醫院醫護人員魏文璽說,作為一名醫務工作者,在疫情面前,我們要扛起身上的重任,大家都在為戰“疫”全力以赴。“我們前線的採集人員晝夜不分,一接到號召就立馬到崗,那在醫院的醫護人員同樣是幾乎全天守候在醫院,照顧病人。大家都在自己的崗位上與疫情搏斗。”魏文璽說。

社區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在給居民做核酸信息登記。人民網 寇雅楠攝

10月26日,呼和浩特市精神文明委員會辦公室、呼和浩特市志願者聯合會共同發出“呼和浩特市疫情防控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招募令”,號召廣大志願服務組織、志願者積極投身到疫情防控志願服務中來。

呼和浩特市疫情防控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招募令截圖

第二輪檢測開始前,市民孫連喜和他的同事立刻響應號召,以一名志願者的身份,投身到核酸檢測工作當中。

10月29日,孫連喜被分配到新城區團結1號院團結社區,工作是錄入數據。經過短暫的培訓,他很快進入了角色。孫連喜說:“防疫抗疫需要志願者!一輪檢測的時候我親身經歷,疫情防控工作這麼辛苦又如此重要,我當然義不容辭。”

志願者孫連喜正在錄入數據。人民網 劉藝琳攝

賽罕區濱河社區17名工作人員,第一時間全部投入到抗“疫”前線。這其中甚至還有一位孕婦媽媽,社區書記李慧珍說:“特別的身份,絲毫沒有動搖她要為疫情和社區出一份力的心,她依舊非常出色地完成了工作。”

濱河社區居民在有序進行核酸檢測。人民網 寇雅楠攝

社區工作人員和醫護人員的付出與努力,居民們也都看在眼裡——“二輪檢測的第一天晚上非常冷,一位居民拿著熱騰騰的烤紅薯,一個一個送到了我們每一位工作人員手裡,我們心裡瞬間變得暖暖的。第二天一早,有居民給我們送來了稍麥,當時我們的辛苦都轉化成了幸福。”社區工作人員李慶華激動地說:“居民的理解和支持是我們工作最大動力。”

上下一條心,用實際行動守護一座城

社區工作人員在給居民進行體溫測量。人民網 寇雅楠攝

為了盡可能為更多居民檢測,新城區的醫護工作者最近幾天都是一直忙碌到深夜,檢測點上24小時有人值守。海東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李心茹說,“我們快一點,市民就能少挨凍,檢測結果也能快點出。辛苦一點不要緊,就盼著能有效阻斷疫情,讓疫情早日結束。”

呼和浩特市賽罕區發改委在安排隔離人員安置工作。人民網 王慧攝

貼心服務,溫暖隔離人員。賽罕區發改委主任樊東升說,疫情發生以來,賽罕區發改委承擔著疫情指揮部人員安置和物資儲備工作。疫情發生后,賽罕區發改委立即找符合“三區兩通道”條件的隔離酒店,將密切接觸者、次密切接觸者和從中高風險回來的人員進行集中隔離,同時派出600余名工作人員負責樓層管控。

“工作人員一進駐酒店,就最少工作半個月,有的四十多天,同時工作期間是不允許離開酒店的,有的人一個多月都回不了家。” 樊東升說,除了照顧隔離人員的日常生活,他們還提供人性化的服務,確保隔離期間生活和精神有平穩的狀態。

志願者戴鑫在核酸檢測現場為市民做信息登記工作。黃金星攝

那一抹“志願紅”格外美。在呼和浩特市各個核酸檢測點上,都能看到志願者穿梭在人群裡,維持秩序、引導市民、登記信息。“大爺,您做核酸了嗎?”“阿姨,第二次核酸檢測您做了吧?”……10月30日,在玉泉區御錦苑北區核酸檢測點上,志願者戴鑫在小區裡見人就追問有沒有進行核酸檢測。

戴鑫說,小區內的住戶基本都已完成第二次核酸檢測,但她還是擔心有的人因為忙碌和其他原因,沒做核酸,所以在小區裡逢人就問。這種特殊的見面問候語,目的就是確保第二次大規模核酸檢測不漏一人。“我從2012年就開始參加志願者服務,現在我們有自己的志願者服務隊,隻要哪裡需要,我們的志願服務隊就會出現在哪裡。”

呼和浩特市民馬葉桐去年就在社區參與了疫情防控工作,今年她又第一時間到玉泉區石東路街道三裡營東社區報到,協助社區網格員完成工作。“激勵我一直做志願服務,是因為我母親也是一名網格員,她每天奔走在戰‘疫’一線,為社區居民做著自己的貢獻。”

在呼和浩特市疫情防控一線,許多忙碌的身影來回奔波。每一個挺身而出的人,每一個堅守崗位的人,每一個默默工作的人,都在用實際行動守護著這座城。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