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經濟

全國第一!帶你回顧改革開放43年內蒙古發電量的點點滴滴

2021年11月03日20:22 | 來源:內蒙古發展改革委
小字號

今年前三季度,全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發電量4398.9億千瓦時,同比增長4.9%。其中,東部地區發電量同比增長11.3%,較1-8月份提升0.7個百分點﹔9月份,發電量同比增長16.9%,較8月份提高8.2個百分點,增速呈明顯加快勢頭,有效支撐了東北地區的用電需求。

1978年,內蒙古發電量為38億度,僅佔全國的1.1%。依托內蒙古豐富的煤炭、風光資源優勢,大力發展電網基礎建設,開始一路追趕,從2003年開始,內蒙古進入全國發電量前十二。自此內蒙古不斷超越,發電量后來居上,穩步提升,直到在2020年發電量達5811億度,躍居全國第一,佔全國的7.2%。改革開放43年間,內蒙古發電量年平均增長12.7%,高於全國增速4.8個百分點。

從1987年全區發電量127億千瓦時到2020年5811億千瓦時,短短33年,內蒙古各盟市電力快速發展,發電規模不斷擴大,其中鄂爾多斯市依靠豐富的煤炭資源和高度發展的工業體系,大力發展火力發電,發電量常年位居全區第一位﹔蒙東地區的興安盟、通遼市、赤峰市及蒙中的錫林郭勒盟、烏蘭察布市和蒙西的巴彥淖爾市、阿拉善盟充分發揮了當地風光資源優勢,新能源發電量穩步提升。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