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蘭察布

烏蘭察布市:堅持黨建引領  開展“三大”行動

2021年11月01日17:47 | 來源:學習強國
小字號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烏蘭察布市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把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扎實開展“三大行動”,用心用情用力辦好為民實事,把人民群眾的“揪心事、煩心事”變成“暖心事、幸福事”。

發揮組織優勢,開展“黨建領航”行動

烏蘭察布市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通過黨建引領、創新載體、搭建平台,各級黨組織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把組織優勢轉變為服務群眾、推動發展的行動優勢。

一是黨建領航推進鄉村振興。研究制定了《烏蘭察布市推動鄉村組織振興實施方案》,實施基層黨建“書記項目”133個,建立嘎查村黨建示范點128個。選優配強1285個嘎查村“兩委”班子,開展嘎查村集體經濟“清零遞增、提質增效”專項行動,落實集體經濟發展項目2915個,截至目前,811個嘎查村集體經濟收入達1.2億元。對鄉村振興重點幫扶村和示范村,重新選派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接續做好強村富民、辦事服務等工作。集寧區馬蓮渠鄉黨委凝心聚力開新局,從黨史國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拓寬發展思路,將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果轉為推動鄉村振興的行動力,截至目前,8個行政村已建成投產13個集體經濟項目,村集體經濟總收入達537萬元。

二是黨建領航加強基層治理。實施基層黨組織“對標五強、提升五力”專項行動,推動黨的組織體系和治理體系延伸到村組、到小區,組建村組、小區黨組織5858個,劃分基層治理網格8094個,選優配強了1.6萬名專兼職網格長(員)。構建起社區小區黨組織領導+共建單位+業委會+物業公司+涉事單位或群體的“1+4”協商議事機制。2021年以來,依托網格治理體系開展為民服務事項2.79萬件,辦結率達99.74%。集寧區搭建“社區黨組織—網格黨支部(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組織架構,以社區黨組織為引領,充分發揮社區直管黨員和在職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以點帶面打造廣覆蓋、高時效、利於民的“社區服務圈”。

三是黨建領航提升服務效能。建立起覆蓋“市、縣、蘇木鄉鎮(街道)、嘎查村(社區)”四級黨群服務中心,按照“應納盡納”原則,各級基層黨組織將涉及企業、群眾的政務服務、便民事項全部納入黨群服務中心,積極推行線上辦理模式,截至目前事項網上可辦率達96%。組建旗縣市區幫辦代辦紅色小隊13支,建立基層幫代辦點1610個,已累計為1000余家企業和近8萬名群眾提供幫代辦服務,實現了便民利企事項的“一網辦、一次辦、幫代辦和預約辦。”

推動黨員下沉,開展“先鋒引領”行動

烏蘭察布市堅持先進引領、典型引路,發揮黨員領導干部的帶頭作用,推動人員力量向基層傾斜,真正做到人往基層走,錢向基層投。

一是深化基層調研訪民情。針對群眾反映、關切的突出問題,開展了黨政領導干部“下基層、大調研”活動,縣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帶頭建立聯系點1034個,通過召開座談會、現場征集等形式,收集各類問題建議5673個,市黨政領導班子帶頭領辦了“岱海、察汗淖爾生態環境系統治理”等51個重大項目,帶動11個旗縣市區和85個市直部門單位領導班子下沉辦理民生項目1507個。卓資縣創新提出“三訪三問三解決三滿意”工作舉措,創新開展“五到十送”活動,用辦事速度和工作力度換取群眾滿意,推動為民辦實事不斷深入。興和縣深入開展“走基層、聽民聲、辦實事”活動,由縣處級領導帶頭,組織各級黨員干部深入基層一線調研,走訪困難群眾5800多人,廣泛傾聽群眾呼聲,了解社情民意,摸清摸准群眾的所想所憂所急所盼,並梳理形成問題清單。

二是深化崗位建功做表率。全市各級各部門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扎實推進崗位學雷鋒活動,廣泛推行黨員先鋒崗,持續深化承諾踐諾活動,充分發揮了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烏蘭察布市、集寧區結合文明城市創建和疫情防控等任務,市區兩級220多個機關企事業單位1萬余名黨員包聯中心城區564個小區及單體樓,開展入戶走訪、環境衛生整治、小區值守、測溫登記等工作。察右前旗設立黨員先鋒崗、責任區924個,到嘎查村(社區)報到1366人,開展承諾踐諾2145人。商都縣廣大黨員簽訂“辦實事承諾書”,積極到村、社區報道,認真踐諾,在全縣范圍內掀起了辦實事熱潮。烏蘭察布市市場監管局在全系統深入開展“佩戴黨徽、亮身份、樹形象、辦實事”活動,大力推動黨員示范崗創建,設置了黨員示范崗公示牌,通過亮身份、做示范,提升黨員意識,引領廣大黨員始終保持為民初心,主動服務群眾,使市場監管工作更貼近民生。

三是深化志願服務解民憂。大力開展“我是黨員我幫你”志願服務活動,充分發揮各領域黨員干部專業特長、職能優勢,組建新時代黨員志願服務隊1400多支,志願者人數近3萬人,下沉開展“送醫下鄉”“文化進社區”等各類志願服務活動2000多場次。察右前旗打造志願服務四大特色品牌,著力培育“我幫你·心連心”“巾幗”“黃旗海濕地保護”“初心永不忘、我們來幫您”四個志願服務品牌,在關心群眾、服務群眾中教育群眾、凝聚群眾,讓新時代文明實踐的“種子”在群眾中生根發芽、開花結果。商都縣組建140余支“我幫你”黨員志願服務隊,深入小區開展人居環境整治、公共設施維護。

聚焦急難愁盼,開展“聚力攻堅”行動

烏蘭察布市把能不能解決好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作為檢驗“我為群眾辦實事”成效的標尺,通過專項攻堅,確保群眾反映問題“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著落”。

一是聚力攻堅“熱線反映”問題。推行群眾問題訴求“一號響應、一號辦理”,將分散在各職能部門的33條便民熱線全部整合納入“12345”政府服務熱線平台,建立起“問題收集、按責轉辦、限時辦結、超時督辦、評價考核”全鏈條閉環運行機制,居民群眾可隨時隨地撥打熱線反映問題訴求,通過“群眾下單、平台派單、黨組織接單、線上線下辦理”的方式,實打實辦好群眾家門口的事。截至目前已通過熱線平台辦理群眾問題訴求9.5萬件,辦結率99.97%,群眾滿意率達97.86%。

二是聚力攻堅“歷史遺留”問題。緊盯老百姓反映強烈的房地產領域歷史遺留問題,開展了房地產“辦証難”大摸排、大攻堅,印發《關於進一步優化辦理流程和嚴格控制辦理時限的通知》,將原辦理流程7個環節優化為3個環節,在辦証窗口設立黨員先鋒崗,開啟“假期服務”“夜市服務”“延時服務”“上門服務”等模式,截至目前全市首批次摸排“辦証難”97個項目已全部辦結。

三是聚力攻堅“盲點盲區”問題。針對孤寡、空巢、困難等弱勢群體關心關愛不夠的問題,結合“七一”走訪慰問,對生活困難黨員群眾、空巢孤寡老人等開展了集中走訪慰問,慰問黨員群眾4495人,支出慰問資金363.44萬元。嘎查村(社區)黨組織針對生活困難、年老體弱等黨員群眾需求,舉辦了“銘記黨恩愛在重陽”等活動,開展了送藥上門、家政服務、心理撫慰等暖心服務,並建立起常態化結對幫扶機制,讓黨員群眾切實感受到“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帶來的新變化、新成效。(董亭)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