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倫貝爾

呼倫貝爾市:強力推進空中纜線專項整治行動

2021年10月30日13:02 | 來源:學習強國
小字號

在呼倫貝爾市海拉爾區的銀豐小區內,通信線路施工人員正在緊張有序地忙碌著,他們有的爬上牆沿修剪、規整線路﹔有的把凌亂分布的線路理順、捆扎、重新固定﹔有的在清理散亂的廢棄纜線……不一會兒,原來在空中橫七豎八的“蜘蛛網”不見了,雜亂的纜線被捆扎得筆直整齊,貼牆的纜線也規范有序,抬起頭看到的也不再是雜亂的線路,而是一片湛藍如洗的天空。

連日來,呼倫貝爾市聚焦住宅小區、背街巷道等區域線路雜亂無章、影響居住環境等問題,組織市工信局、通訊運營商和屬地社區,在海拉爾區、鄂溫克旗部分小區及沿街區域開展空中纜線專項整治行動,以切實舉措筑牢民生幸福感。

強化組織領導 加強溝通破難題

“蜘蛛網線”是創建文明城市之疾,低挂垂落、縱橫交錯的纜線,不僅影響採光和市容市貌,還存在極大的安全隱患。為了進一步改善城市人居環境、消除安全隱患,扎實推進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自8月27日起,市領導多次實地察看空中纜線情況,要求各有關部門切實提高思想認識,提升工作標准,建立長效機制,高標准推進空中纜線規范整治工作。

在市創建文明城市工作領導小組的統一安排部署下,有關地區、部門迅速行動,建立工作機制、制定工作方案、明確工作目標,全面排查、精准整治。市工信局組織協調海拉爾區、鄂溫克旗通信運營企業共同開展空中纜線專項整治行動,對主次干道、背街巷道、住宅小區和農貿市場等區域纜線進行集中整治,多次召開協調推進會議,細化工作任務、聽取整治情況。各相關部門對整治工作進行多輪聯合抽查檢查,及時協調解決存在的困難,對發現的問題及時督促屬地和通信企業進行整改。

住宅小區是空中纜線整治的重點也是難點。在專項整治過程中,為更好地滿足群眾需求,街道各方堅持與群眾加強溝通聯系,做好解釋工作,做好輿論引導,爭取最大理解和支持,在施工過程中也經常聽取居民們的建議,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圍。同時,各責任部門、社區網格員成立了居民住宅小區空中纜線集中整治工作小組,對管轄小區范圍內架空線路、杆架、四網一線存在問題隱患數量進行了摸底調查,確保存量整治無遺漏、無死角,並多次對中心城區主要道路及內街背巷的飛線拉挂現狀進行摸查。

凝聚多方力量 提升改善市容市貌

從“蜘蛛網”到“風景線”,小區居民的心情為之一變。家住海拉爾區牡丹小區的住戶張大娘對此深有感觸:“環境改善了,心情也舒暢了,生活多了幸福感,就像家裡徹底打掃規整了一樣。”

開展空中纜線整治行動,是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中的一項重要民心工程,難在當前、利在長遠。為確保空中纜線整治步調一致、統一規范,海拉爾區、鄂溫克旗全程參與組織、協調通信企業工作,解決整治中存在的問題。各相關部門明確工作目標、責任分工,有序有力整治空中纜線。經過與運營企業專家的商討,呼倫貝爾市確定了“去除廢線、歸並散線、檐下走線、合理入地、管線成景”的“二十字戰法”,根據實際情況,靈活採取捆扎(扣盒)、更換等方式進行整治。

整治中,針對多數暫無加鋪弱電管道井的整治點位,施工人員採取捆扎整理的方式,對小區內廢棄的電話線、寬帶網線、有限電視網線、電纜、光纖等纜線進行拆除﹔對掉落的鋼絲拉線拉緊固定,對懸空的分纖箱體重新固定,對有用的纜線進行梳理、規整﹔對私接亂搭的生活用線進行拆除。待小區管道井改造好后,統一安排“入地” 工作。通過多方的合力攻堅,實現了入戶架空線路沿牆固定,架空弱電線路橫平豎直,最終達到了集中統一、強弱分設、平整對稱、捆扎均勻、牢固安全、美觀協調、整潔規范的治理效果。

建立長效機制 助力創建文明城市工作常態化

實施空中纜線專項整治是實現城市精細化管理、提升城市品質的有效舉措,也是保障城市運行安全、提升群眾幸福指數的現實需要,更是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實際行動,呼倫貝爾市以志在必得的決心、踏石留印的力度、隻爭朝夕的干勁,做好空中纜線專項整治任務。

據了解,今年,海拉爾區、鄂溫克旗計劃整治小區170個、沿街區域58處。截止到10月初,已整治完畢問題小區163個,涉及樓宇1060個,沿街區域55處,大部分區域整治任務已完成,進入“回頭看”階段。專項整治期間,5大企業共計出動人員1265人次、車輛420台次,累計整理纜線14.9萬米、廢除纜線1.37萬米。

接下來,呼倫貝爾市將繼續加大力度、加快進度、查缺補漏,確保如期完成整治任務。同時,建立長效管理機制,定期組織召開空中纜線整治工作調度會,組織有關單位適時開展整治工作抽查檢查,及時發現、協調解決整治中出現的問題,確保不留死角,助力創建文明城市工作常態化。

整治空中纜線,不僅是爭創全國文明城市的重要內容,也是提高市民幸福感、滿意度的必然選擇。經多方合力推進,呼倫貝爾市空中纜線整治取得了明顯成效,“空中蜘蛛網”得到有效整治,視線寬了、環境美了,市民的心也更暖了。(丁偉 付穎)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