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烏審旗:“托”起希望 “管”出收成

2021年10月29日11:27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農牧業生產社會化服務項目區機械化收割現場。王琪攝

金秋豐收季,收獲正當時。在鄂爾多斯市烏審旗無定河鎮小石砭村,金色大田玉米地裡十多輛大型收割機正在同時作業,收割機和農用運輸車在地裡來回穿梭,與田壟地埂交織映輝,形成了一道亮麗風景線。

“我的210畝地托管給烏審旗永順農機專業合作社,由他們負責耕種、收割。烏審旗現代農業產業化聯合體提供種子、化肥,每畝地至少能減少160∼170元,這省下的就是收入,200多畝地就能增收3萬多元,下一年還打算托管給合作社,省心又省力。”無定河鎮小石砭村民楊海玉說。

2021年,烏審旗改進農業生產方式,實施農牧業生產社會化服務項目,降低農產品生產成本,提升農業綜合效益,將無定河鎮5個村1010戶的3.3萬畝土地按照農牧業社會化服務項目規定全程托管給12家農機專業合作社進行經營管理,實現土地連片種植,項目區機械化作業率達100%,實現了小農戶與現代農業有機融合,推動了農業規模化發展。農業生產期間,合作社在耕、種、收環節上實行統一管理,大幅降低了生產成本,通過先進的種植技術使玉米的畝產量得到有效提高,每畝可實現增收100余元。土地托管后,農民還可以到合作社打工,通過參與合作社管理運營賺取工資增加收入。

“今年我們托管了50多戶的2600多畝地,在全程機械化服務下,實現了農業規模化、集約化、機械化生產,解決了農戶缺乏勞動力和作業機械的問題,能給農戶每畝地節省100多塊錢。”烏審旗永順農機專業合作社負責人紀廣軍說。

“開展農業生產社會化服務工作,解決了老百姓在生產環節中干不了、干不好的急難問題。同時,我們還全力推動秋糧機收減損工作,以減損就是增收為目的,確保實現糧食生產穩產增收。”烏審旗農牧局副局長謝文誠說。

據烏審旗農牧局測算,2021年,全旗玉米種植面積69萬畝,預計總產量62.1萬噸,平均畝產達1800斤,實現了豐產增收,預計於11月中旬完成玉米收割。

“土地托管”服務,“托”起農牧民群眾致富增收的希望,“管”出土地增產增收的效益。2021年,烏審旗以“土地托管”模式為突破口,把龍頭企業、農機大戶、普通農戶緊密聯結在一起,有效提升了農業規模化、產業化效益,促進了農業增效、農民增收。據悉,全旗共有農業生產托管服務組織12個,農業生產托管服務面積達3.3萬畝,共有農機專業合作社142個,服務面積達50萬畝,機械化率達89%。通過“土地托管”服務,不僅實現了人均增收400元以上的目標,還引領農戶由小規模分散經營走向現代農業發展軌道,提高了現代化農業種植技術的推廣,推動全旗現代農業高質量發展,讓農戶看到農業發展和自身增收的美好前景。 (王琪、曹玉霞)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