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赤峰

寧城縣紀委監委:以“三三二一”工作法 推動“苦練內功百日攻堅行動”有效開展

2021年10月28日10:01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無數案例表明,“破法”必先“破紀”,違紀必有苗頭,如果在黨員干部、公職人員有問題苗頭或者初次出問題時,能夠把監督挺在前面,“大喝一聲”“猛擊一掌”,就可以避免許多從“好同志”“好職員”一步變成“階下囚”的悲劇……”,這是寧城縣紀委監委開展“苦練內功百日攻堅行動”業務培訓時黨風政風監督室干部為全體干部授課的情景。縣紀委監委根據自治區紀委監委關於“苦練內功百日攻堅行動”要求,及時動員部署,探索實行“三三二一”工作法,推動全縣“苦練內功百日攻堅行動”有效開展。

縣紀委監委召開“苦練內功百日攻堅行動”動員部署會議。

三學:深學政治理論、勤學廉潔自律知識、精學紀檢監察業務

深學政治理論。圍繞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抓實集中學習,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採取邀請專家講座、觀看專題片、領導干部講課、交流研討等多種模式,對紀檢監察干部進行全方位的政治理論培訓輔導,深化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重要論述精神的學習,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和政治執行力。勤學廉潔自律知識。將《中國共產黨章程》《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等作為必修課,抓好個人自學,充分利用“兩微一端”等多種方式和手段,深入學習黨內法規、紀檢監察工作相關法規和制度、廉政建設相關知識,促進紀檢監察系統干部踐行“打鐵還需自身硬”,不斷加強自身修養,始終保持清正廉潔,時刻做到嚴以修身律己、秉公用權辦事。精學紀檢監察業務。業務骨干授課。各部室業務骨干結合實踐經驗及各自特長,為學員作深入淺出的講解,確保紀檢監察工作線線相連、環環相扣。“點對點”對接。實行學習“老帶新”,業務“傳幫帶”,在具體工作中“一對一”結成對子,“手把手”指導,在實戰中加快練就紀檢監察新兵“獨當一面”的實戰技能。實行“請進來”和“走出去”。邀請上級紀委監委以及政法系統專家為紀檢監察系統干部進行講座﹔派員參加上級紀檢監察部門組織的業務培訓﹔學習先進地區經驗,拓展創新思路和方法﹔抽調有關人員參與市紀委監委及自治區紀委監委辦案錘煉紀檢監察干部主動謀事、主事、干事和成事的能力。

縣紀委監委開展“苦練內功百日攻堅行動”業務培訓。

縣紀委監委辦案組“老帶新”“手把手”指導案件辦理。

三比:比案件數量、分量、質量,比監督質效,比以案促改效果

比案件數量、分量、質量。強化“1+3+3”組團辦案機制,由紀檢監察室牽頭,每個紀檢監察室聯系3個鄉鎮紀(工)委、3個派駐紀檢監察組,成立6個辦案專班,由分管領導實施統一管理、統一調配、統一指揮的辦案模式,在規定時間節點內查辦案件情況,由審理室對6個專班所辦理的案件進行評查,提交常委會集體研究評定檔次。強化案件審核。每個專班選擇年度內的2個案件上報,常委會組織人員從報告撰寫、處理依據、審批程序、處理意見、核實結果等方面進行測評,測評結果進行排名公布。比監督質效。各鎮鄉街紀(工)委、派駐紀檢監察組認真落實監督責任,強化政治監督、日常監督、專項監督、聯動監督,對1—8月份工作開展情況進行“回頭看”,針對存在的問題查缺補漏,切實提高監督的預見性、針對性和實效性。比以案促改效果。各鎮鄉街紀(工)委對同級黨(工)委、派駐紀檢監察組對派駐單位、各紀檢監察室對所聯系單位和部門,對以案促改再梳理,深化以案促改工作,以案件為切入點,推動形成發現問題、查糾問題、整改問題的閉合鏈條。黨風室牽頭督察各鎮鄉街紀(工)委、派駐紀檢監察組、各紀檢監察室監督工作、以案促改工作開展情況,針對存在問題,列出清單,按百分制排名,提交常委會審議。

縣紀委常委會審議案件。

二測:測業務知識水平、測活動開展成效

結合集中學習及自學情況,採取閉卷的方式測試干部對紀檢監察業務知識的掌握情況。開展精典案例大比武活動。各鎮鄉街紀(工)委、派駐紀檢監察組、機關各相關部室,結合年初下發的“三個10”“三個1”精典案例選送工作及專案寶、智審通的應用情況,各准備一個精典案例,進行成果展示,檢驗紀檢監察干部的實戰能力。

一提升:著力提升紀檢監察干部的實戰能力

通過三學、三比、二測舉措的有機結合、扎實推進,著力提高全縣紀檢監察干部的實戰能力。

截至目前,縣紀委監委結合三學開展業務培訓5場次,參訓干部超過400余人次﹔開展業務知識測試1次,撰寫學習心得體會80余篇。(張夏聞)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