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草原文化

錫林郭勒職業學院獻禮建黨100周年話劇《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首演圓滿成功

2021年10月26日17:09 | 來源:錫林郭勒職業學院
小字號

近日,由錫林郭勒職業學院出品,錫林郭勒職業學院成吉思汗電影藝術系編創,著名導演、金雞獎得主、錫林郭勒職業學院成吉思汗電影藝術系主任寧才執導的同名話劇首場演出在錫林郭勒職業學院大禮堂獲得圓滿成功。

該話劇是錫林郭勒職業學院對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深情獻禮,於2020年10月被國家文化和旅游部列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舞台藝術精品創作工程”“百年百部”重點扶持作品名單,是自治區唯一入選的話劇作品。

在該話劇創作期間,錫林郭勒職業學院領導高度重視,成立由學院黨委書記擔任組長的重點劇目推進工作領導小組,學院相關部門通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后勤服務等工作,全力保障劇目籌備、排練及演出推進。同時該劇得到國家文化和旅游部、自治區黨委宣傳部、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錫林郭勒盟委、行署及相關部門領導、專家的關心支持。

話劇主創團隊按照“精心打造出一部質量上乘、叫得響、傳得開、影響力強的藝術精品”要求,本著對藝術作品精益求精的原則,發揚工匠精神,對話劇進行反復打磨。劇組克服各方面困難,所有演職人員舍棄春節等節假日與家人團聚的機會,全身心投入到話劇創作當中。經過近一年緊張有序的編排,藝術作品不負眾望得以完美呈現。

演出過程中全體演員全程全情投入,塑造了多位令人印象深刻的藝術形象。配合燈光音效應用,將主人公的信念信仰轉變過程和為了人民大眾得到光明溫暖而投入共產主義革命風暴、成為一名無產階級革命戰士的過程酣暢淋漓地展現出來。主人公堅定的目光、發自內心的吶喊、正義凜然忠誠擔當的性格、面對困難的堅守使觀眾的心靈得到了滌蕩,使觀眾感受到了話劇強烈的現場沖擊力和獨特的藝術魅力。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演出現場嚴格控制觀眾數量,但現場熱烈氣氛絲毫未減,在三小時演出過程中,觀眾的心被保爾等角色跌宕起伏的境遇和命運所牽引,演出獲得觀眾陣陣掌聲和感動的熱淚。

該話劇是錫林郭勒職業學院打造特色校園文化、推進自治區優秀人文教育基地建設、落實自治區提質培優項目任務的有力抓手之一。今后學院將充分挖掘相關單位資源優勢,開發文化產品、形成示范載體,充分發揮高雅藝術活動的德育、美育功能,進一步營造校園文化育人氛圍,提升師生藝術鑒賞能力和藝術素養,幫助師生進一步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

寧才導演在接受新聞媒體採訪時表示,作為文化和旅游部建黨100周年百部重點扶持作品,我們努力把這部話劇打造成國家級精品。今天首場演出獲得了成功,我們對學院及社會各界的關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謝!寧才對學生演員的努力、專業素質成長和演出效果表示肯定。同時指出對紅色經典名著進行的話劇創作在人才培養、校園文化建設、弘揚時代主旋律、用優秀的文藝作品引導人、鼓舞人具有重大現實意義。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