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巴彥淖爾

減掉作業負擔 提升教學質量

巴彥淖爾市讓學生在快樂成長中提高學習成績

2021年10月20日09:0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10月18日,記者走進巴彥淖爾市臨河區第四小學,正好趕上該校三年級全體學生舉行“讀書伴我成長 經典伴我同行”主題朗誦比賽,參賽選手們勇敢地走上舞台,深情朗誦著自己精心准備的作品,充分展現自己的才華和學習成果。

  台下除了老師、同學,很多家長也來到現場為自己的孩子加油鼓勁。該校三年級學生家長朱婧說:“本來挺擔心上了三年級孩子會比較吃力,作業也會比較多,結果正好趕上了雙減政策落地,學校和老師努力從各方面幫助孩子減輕壓力,課堂上更加注重培養孩子的興趣,還設置了課后托管服務,現在孩子大部分作業都能在學校完成了,回家之后我們有了更多的時間跟孩子溝通交流,了解孩子心理和興趣愛好等,再有針對性地去培養他。今天我的孩子也參加了演講比賽,表現非常好,我們作為家長也感到很高興。”

  國家雙減政策實施以來,臨河區第四小學積極響應國家政策方針,貫徹落實上級部門相關規定,專門制定了《臨河區第四小學作業管理制度(試行)》《“雙減”工作校內作業公示制度(試行)》,從教學方面也研究制定了“‘語文主題學習’課堂教學模式(試行)”“小學數學課堂教學基本模式”等具有本校特色的教學方法、模式,來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和教師教學水平。而且該校早在2013年的時候就開始實行了“周三不留家庭作業”的措施,來減輕學生作業壓力,雙減政策實施以后,將作業管理制度制定得更加細致、更加嚴格,讓孩子們既能掌握好知識,又能輕鬆快樂成長。

  該校五年級學生淡水一說:“現在作業不是特別多了,我一般在課后托管服務的時間裡就能完成作業,還能復習一會兒別的知識,下課回家后也不用寫作業,我會去公園裡跑步鍛煉身體,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離開臨河區第四小學,來到臨河區水源路學校,這是一個新建起來的九年制學校。一進教學樓就看到牆上貼著“學生作業公示欄”,這個公示欄每層樓都有,每個年級的作業每天都會貼在公示欄裡進行公示。

  該校校長郭彪介紹說,為了貫徹落實好雙減政策,我們學校專門成立了“雙減”工作領導小組,我是組長,全體教師都是小組成員,我們從有效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提高課堂教學質量、規范教育教學秩序、加強質量檢測、提高課后服務水平、提高師德修養、重視家校合作等七個方面去展開工作。留作業方面我們學校研究制定了分層次留作業的辦法,根據學生自身情況、能力來確定、選擇作業的題量和難度。

  雙減政策實施以來,臨河區努力做好減輕學生過重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減法”,做好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個性發展的“加法”,扎實推進“雙減”政策落地落實。截至目前,全區已開展課后服務的學校41所,開展率達100%,98.9%的中小學生自願參加課后服務,形成了面向人人、全面覆蓋的課后服務體系。已審批校外教育培訓機構202家,其中43家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已全部退出培訓市場,同時不再審批新的面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

  為切實貫徹落實“雙減”政策,巴彥淖爾市在2019年印發的《巴彥淖爾市規范中小學作業管理十條規定(試行)》的基礎上,今年9月15日又制定印發了《巴彥淖爾市中小學校作業管理細則》,要求全市各學校不得要求學生自批自改、互批互改作業,教師不得通過手機、互聯網平台布置作業和要求學生線上提交作業,探索布置分層作業、彈性作業和個性化作業,將禁止留作業作為對校外培訓機構進行日常監管的重要內容。(記者 圖古斯畢力格)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