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陽》

詩意與激情的草原贊歌(我心中的紅色經典)

斯琴朝克圖
2021年10月20日09: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經典回放

《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陽》由美麗其格作詞作曲,創作於1951年,首演於中央音樂學院學生作品演唱演奏會,演唱時反響熱烈,很快在全國流行開來,廣為人知。歌曲歌詞精煉、寓意深刻,以充滿真情、富有激情、飽含詩情的旋律描繪了內蒙古大草原的自然風貌,同時抒發了人民群眾歌頌中國共產黨、歌頌領袖,熱愛家鄉、贊美生活的心聲。1954年,這首歌曲在全國群眾歌曲評選中獲得一等獎。1993年被評選為“20世紀華人音樂經典”。2009年,入選由中宣部、中央文明辦等部委推薦的100首愛國歌曲。

從上世紀至今,經典歌曲《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陽》一直流傳在祖國大江南北。

1952年,還是中央音樂學院學生的美麗其格應作曲專業課程《歌曲作法》的要求,上交一首原創歌曲作為結業作業。聯想起1950年赴北京參加國慶觀禮的情景,融入草原牧民對中國共產黨、對祖國的無比感激之情,美麗其格以內蒙古民間曲調為素材,創作出一首名為《藍藍的天上》的歌曲。創作完成后,有朋友向他建議,《藍藍的天上》隻能讓人想到藍天,無法體現全曲的精神面貌,不如用歌詞中那句“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陽”,令人想象的是太陽下的整個草原,感覺更為遼闊壯觀。美麗其格聽后非常認同,於是將歌名改為《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陽》。從此,這首歌家喻戶曉。

一般來說,歌曲的創作應該是先有詞后譜曲,或者是先有曲后填詞。而《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陽》卻是美麗其格連詞帶曲一同寫出來的,這要得益於他數十年草原生活的積累。歌詞“藍藍的天上白雲飄,白雲下面馬兒跑”“揮動鞭兒響四方,百鳥齊飛翔”用簡潔質朴的語言描寫了大草原陽光普照的美麗畫卷,也描寫了新中國成立后牧民積極投入生產、建設家鄉、建設祖國的良好精神面貌﹔“要是有人來問我,這是什麼地方?我就驕傲地告訴他,這是我們的家鄉”“這裡的人們愛和平,熱愛家鄉”表達了草原人民對家鄉由衷的贊美與熱愛﹔“毛主席呀共產黨,撫育我們成長,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陽,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陽”則贊美了偉大的黨和偉大的領袖帶領蒙古族乃至全國各族人民成為國家的主人,翻身得解放並過上了好生活。

《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陽》的音域為中低音區,旋律優美動聽,朴實感人又不失豪邁,創作技法高超。第一樂句的旋律以級進為主,同時結合四度跳進,從主音低音6開始,上行后反向,回落主音,句尾逐漸高漲,落在中音6,寬廣舒展。遼闊草原的音樂形象在第一句就得到體現。第二樂句包含了級進和跳進,反方向級進加六度跳進,最后回落主音低音6,舒緩中帶著奔放,將牧民縱情馳騁於草原的畫面勾勒得入木三分。整首歌曲注重旋律重復與對比,並強調了四度音程的運用,高潮的安排、情緒的起伏恰到好處,具有濃厚的蒙古族音樂的旋律特征。

《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陽》創作於新中國成立初期,以蒙、漢兩種語言傳播,不僅在內蒙古大草原流行,也被全國各族人民所喜愛。它優美、形象、淳朴、逼真,像一幅移動的畫,亦像一首飄逸的詩。我是聽著這首歌曲長大的,印象中,我家鄉小學、中學的校園廣播經常播放這首歌曲,大家每次都會跟著一起唱。這首歌是我童年的美好回憶,每次聽到這首歌曲,我就會想起我的故鄉,也會想起天安門,想起五星紅旗。

《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陽》既有民族性,又有時代性,在傳承民族音樂文化、弘揚愛國主義精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等方面具有重要意義。半個多世紀以來,它始終受到各年齡段人們的喜愛,演繹方式更加豐富,與歌曲同名的舞劇、電影等也廣受好評,這再次印証了經典的魅力不僅不會因時間而褪色,反而會在歲月的沉澱中綻放出更加絢麗的光彩。

(作者為中央民族大學音樂學院教授)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1年10月20日 第08版)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