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巴彥淖爾

烏拉特中旗陰山岩畫獲國家社科基金立項

2021年10月19日08:47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近日,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公布2021年國家社科基金年度項目和青年項目立項結果,內蒙古河套文化研究所申報的《內蒙古烏拉特中旗陰山岩畫資料整理研究》課題獲得國家社科基金項目考古學研究課題立項。

  2017年以來,內蒙古河套文化研究所在上級部門領導下,高度重視培養年輕專家、本土專家,不斷提升科研能力,並確定學術研究高質量發展戰略目標,特別設立陰山岩畫研究室,圍繞巴彥淖爾市陰山岩畫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的基礎研究、路徑研究方面開展了多個在研課題項目,成功打破了陰山岩畫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基礎性研究不足的瓶頸。該研究專題為內蒙古河套文化研究所獲得自治區社科基金項目(《陰山岩畫解讀·磴口卷》課題)之后的國家社科基金項目立項的重大突破。

  國家社科基金是全國哲學社會科學研究領域層次最高、權威性最強、競爭最為激烈的項目,其研究成果集中體現國家社科科研水准,是展現我國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建設和創新的重要平台。陰山岩畫作為巴彥淖爾市寶貴文化遺產,其研究入圍國家頂級學術研究項目行列,不僅意味著巴彥淖爾市旅游文化事業步入科學高質量發展進程,更意味著該市科研能力已走上與國家頂級科研團隊協同作戰的新征程。

  《內蒙古烏拉特中旗陰山岩畫資料整理研究》的立項填補了我國沒有專門針對陰山岩畫研究的國家級課題的空白,其成果的展示必然成為我國有關陰山岩畫專題研究高含金量的成果之一。(記者 圖古斯畢力格)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