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興安盟:品牌建設讓“內蒙古味稻”香飄萬裡

2021年10月16日09:15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小字號

又是一年豐收季,又是一個醉人秋。時下,興安盟烏蘭浩特市西白音嘎查的水稻科研基地稻浪飄香,經過近半年充足陽光和雨水的哺育,顆粒飽滿的水稻已經沉澱出成熟的本色。

近日,2021年·興安盟袁隆平院士工作站優質水稻測產暨“畝增產100公斤”現場觀摩會召開,“雜交水稻之子”袁定陽先生等行業內知名專家作為第三方測產專家組在基地內進行“袁夢計劃-畝增產100公斤”高產攻關田測產、雜交粳稻、常規粳稻測產等的多個項目測產驗收。

力爭在3年內實現興安盟水稻每畝增產100公斤目標、培育興安盟自主知識產權的水稻新品種、推廣耐鹽鹼水稻種植20萬畝……2018年10月16日,袁隆平院士在興安盟參加袁隆平院士工作站授牌儀式,為興安盟水稻產業繪制了一張發展藍圖。

如今,被袁隆平院士帶火的“興安盟大米”,不僅正在逐步實現提質增產目標,知名度更是已經擴到全國各地,“圈粉”無數。在2021“中國好大米”區域公用品牌榜單網絡票選活動中,位居全國第2位。

“興安盟大米”的非凡品質來源於產地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地處北緯45度世界黃金水稻產區、135天-140天的無霜期、3000度的高積溫、晝夜溫差大、嫩江流域無污染水源灌溉……每一項都是出產好米獨一無二的自然條件,這些生態、綠色的底色也成就了興安盟地區大米的獨特口感和豐富營養。

近年來,興安盟充分挖掘“興安盟大米”品牌價值,將環境優勢、產業優勢轉化為品牌優勢,有效整合全盟的水稻資源,通過全程的統一標准,提升水稻質量,快速提升知名度、競爭力和附加值。興安盟大米實現了從“好米”到“名米”的華麗轉身,成為興安盟農業的新名片,更成為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建設的新亮點。

目前,在“興安盟大米”品牌的帶動下,興安盟水稻種植面積134.92萬畝,產量75萬噸,有機綠色稻米基地穩定在100萬畝,佔內蒙古種植水稻的60%以上,是自治區當之無愧的優質稻米之鄉。

從種到收全程高質量起步,讓“興安盟大米”得到越來越多消費者的認可。統計顯示,今年興安盟大米銷售收入同比增長近80%,“興安盟大米”授權用標企業已達到37家,原糧稻谷收購量13.39萬噸,大米銷售量7.49萬噸,銷售收入4.49億元。興安盟組建了水稻產業化示范聯合體共14個,聯結企業39個、合作社83個、家庭農牧場12個,帶動44971戶農牧戶和1985戶已脫貧建檔立卡貧困戶增收致富。

“經過幾年的培育,‘興安盟大米’品牌越叫越響。2018年以來,興安盟先后被授予‘內蒙古優質稻米之鄉’‘中國草原生態稻米之都’,烏蘭浩特市天極大米被授予‘2018十大好吃米飯’。”興安盟農牧業局局長邱楓說,興安盟以“興安盟大米”品牌建設為突破口,全盟上下“一盤棋”,齊心協力打造百億元富民產業,今年興安盟還承接了“內蒙古科爾沁肉牛產業集群”和“內蒙古大興安嶺大豆產業集群”項目,成為全區唯一一個共同承載兩個產業集群項目的盟市,肉牛等共10個優勢特色產業集群也被列入到了自治區“十四五”農牧業優勢特色產業集群建設規劃。“我們要繼續大力推進品牌強農強牧,打造特色農產品區域共同品牌和‘蒙’字號,讓‘內蒙古味稻’香飄萬裡。”(記者 胡日查 高敏娜)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