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鄂爾多斯市構建科學標准體系實現政務服務規范化

2021年10月15日11:30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近日,鄂爾多斯市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局2021年度政務服務現場管理標准化培訓圓滿完成。培訓歷時3個多月,聚焦“優化大廳服務環境、提高人員服務質量”,對市本級、伊金霍洛旗、康巴什區政務服務進駐市政務服務中心的所有窗口工作人員開展了崗位禮儀、物品擺放、空間布局、設備設施定位等系列培訓,形成統一的執行標准。這是自2017年市政務服務中心高標准通過國家級政務服務綜合標准化試點驗收以來,鄂爾多斯市持續以高標准、高質量、嚴要求開展標准化試點工作的一項具體舉措。目前,促進政務服務標准化管理體系已逐步完善,服務標准化水平有序提升,標准化建設成效全面鞏固,鄂爾多斯市政務服務品牌逐步打響。

立足地區實際,強化政務服務大廳標准化。加大市、旗區政務服務中心,蘇木鄉鎮(街道)便民服務中心、嘎查村(社區)便民服務代辦點四級政務服務標准化建設,根據《內蒙古自治區政務服務標准化管理辦法》和《鄂爾多斯市加快推進全市基層便民服務中心便民服務代辦點標准化建設的指導意見》要求,按照“便於工作、 利於服務”的原則,劃分窗口服務區、自助服務區和咨詢投訴服務區、政務公開專區、休息等候區等服務區域,配備電子顯示屏、公用計算機、服務質量評價器、自助服務終端等便民設施,同時還開通了退伍軍人、老弱病殘婦“綠色通道”,開展預約服務、延時服務、節假日不休息等特色服務,切實為企業群眾提供服務標准統一、服務品質統一、品牌形象統一的政務服務。

立足規范統一,強化政務服務事項標准化。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將全市項與企業群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高頻政務服務事項全部納入“一件事一次辦”服務,在全區率先實現“一次辦”事項標准化梳理、要素統一、辦事指南規范,有效推動市、旗區兩級政務服務事項無差別受理、同標准辦理,讓企業群眾辦事充分體驗到政務服務的溫度和速度。同時,規范訴求回應,依托政務服務網、評價器、短信等渠道,全力推動“好差評”實現全覆蓋,形成“以評促改、以評促優”長效機制。

立足科學服務,強化窗口設置標准化。為進一步提升窗口服務水平,全面推行“綜合一窗受理”審批服務,啟用“綜合一窗受理”系統,實現“前台綜合受理、后台分類審批、統一窗口出件”,制定出台《鄂爾多斯市政務服務中心“綜合一窗受理”運行管理辦法》《鄂爾多斯市政務服務中心“綜合窗受理”窗口工作人員績效考核管理辦法》,進一步明確和規范前后台職能職責,從工作人員服務規范、工作標准、聯動審批、服務評價和績效考核等方面加強了標准化統一管理,為企業群眾提供線上線下體驗一致、高效便捷的政務服務。

立足崗位要求,強化服務管理標准化。自2017年鄂爾多斯市政務服務中心高標准通過國家級政務服務綜合標准化試點驗收以來,鄂爾多斯市持續以高標准、高質量、嚴要求開展標准化試點工作,全面提高政務服務標准化建設管理能力。組織開展“優化服務環境、樹立服務形象、提升服務質量”主題培訓,重點圍繞窗口的物品擺放、空間布局、設備設施定位和人員的服務禮儀、服務形象、服務用語、業務知識、工作紀律等內容進行專業培訓,固化形成《鄂爾多斯政務服務標准化便民服務手冊》《政務服務中心現場管理標准化手冊》等標准化創建成果,在全市推廣復用。同時,建立“每日有晨會、每周有調度、每月有通報、季度有評比、年度有考核”“五個有”常態化管理考核機制,不斷規范提升政務服務質量和水平。

下一步,我們將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在鄂爾多斯市政務服務標准化體系建設工作中深入探索、扎實推進,不斷優化、大力創新,高水平推進政務服務標准化水平。(閆曉峰)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