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錫林郭勒

為建成超超臨界、超低排放、超低能耗發電企業奠定基礎

國家能源集團勝利電廠1號機組投產發電

2021年10月14日08:1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10月12日傍晚,錫林郭勒盟清潔能源輸出基地建設再傳捷報:國家能源集團勝利電廠1號機組在168小時滿負荷試運過程中,機組運行平穩、汽水品質合格、各軸承振動水平優良,各項環保指標全部達到或優於設計要求,圓滿通過試運,於當日18時18分正式投產發電。

  國家能源集團勝利電廠位於錫林浩特市東北郊,本期工程建設的2×660兆瓦超超臨界間接空冷燃煤機組是該盟煤電基地錫林郭勒至山東1000kV特高壓輸電通道配套的重點電源項目,通過“錫盟─北京東─濟南雙回線路”向京津及冀北電網和山東電網送電。

  該項目是國家能源集團在錫林郭勒盟投資建設的大型坑口電廠項目,也是自治區重點建設項目。工程建設中,承建方始終堅持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高品質管控,集成應用先進的科技創新和節能環保技術,能耗指標和環保指標按照行業領先、近零排放標准設計。其中,所採用的“兩機一塔、五塔合一”技術為世界首創,成功獲得世界最高冷卻塔吉尼斯世界紀錄﹔高水分褐煤大功率等離子點火技術填補了國內技術空白。高參數、大容量、高度環保等特點,為該廠建成具有未來競爭力、全壽命周期內綜合效益最大化的“超超臨界、超低排放、超低能耗”的高質量發電企業奠定了堅實基礎。

  錫林郭勒盟能源資源富集,是國家規劃建設的9個千萬千瓦級大型煤電基地和9個大型現代風電基地之一,對於保障華北、華東、東北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戰略意義。近年來,該盟全面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新發展理念,以構建現代能源經濟體系、推動能源經濟高質量發展為主攻方向,以“綠色、低碳、安全、高效”為目標,全力打造國家重要清潔能源輸出基地。

  據介紹,勝利電廠1號機組設計年發電量72.6億度,預計每年向地方納稅1.2億元,還將提供600余個工作崗位。項目的投產發電將有效擴大錫林郭勒盟能源送出總量,在助力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同時,有效緩解京津冀魯地區的供電壓力,促進節能減排,對國家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順利實施、改善京津冀魯地區空氣質量、調整優化能源生產布局具有重要促進作用。(記者 巴依斯古楞)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